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列子
liè ㄌㄧㄝˋ ㄗˇ : 即“列禦寇liè kòu ㄌㄧㄝˋ ㄩˋ ㄎㄡˋ: 《列子》的作者。 Lie Yu Kou, supposed author of the Liezi.
庄子·逍遥游》: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后反。
There was Liezi, who rode on the wind and pursued his way, with an admirable indifference (to all external things), returning, however, after fifteen days, (to his place).
韩非子·喻老》:列子闻之曰:“使天地三年而成一叶,则物之有叶者寡矣。”
淮南子·精神训》:郑之神巫相壶子林,见其征,告列子
墨子闲诂·所染》:列子天瑞篇,张注云:“载子于姓上者,首章是弟子之所记故也。”
吕氏春秋·审己》:列子常射中矣,请之于关尹子
列子·天瑞》:列子居郑圃,四十年人无识者
战国策》:曰:“治列子圉寇之言。”
楚辞·谬谏》:列子隐身而穷处兮,世莫可以寄托。
新序·节士》:列子穷容貌,有饥色。
四书章句集注》:列子称其言曰,“伯成子高不以一毫利物”
金瓶梅》:风吹列子归何处,夜夜婵娟在柳梢。
文心雕龙·诸子》:列子》有移山跨海之谈,《淮南》有倾天折地之说,此踳驳之类也。
全唐诗·咏风》:方从列子御,更逐浮云归。
抱朴子·汉过》:列子比屋,而门无郑阳之恤。
广韵·》:卢:《说文》曰:饭器也,亦姓姜姓之后封于卢以国爲氏出范阳又汉复姓八氏列子有长卢子孟子有屋卢子著书古尊卢氏后氏焉古蒲卢胥善弋亦姜姓左传齐大夫卢蒲嫳后汉谏大夫东郡索卢放何氏姓苑云卢妃氏济阳人又有湛卢氏亦虏复姓五氏周书豆卢宁传云其先慕容氏支庶后魏书有吐卢沓卢呼卢东卢等氏又三字姓有𠮟伏卢奚计卢莫胡卢三氏俗作卢。
康熙字典·》:列子·天瑞篇》亦如人自世之老,皮肤爪发,随世随落。

又见:列御寇 列御寇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