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惠施
huì shī ㄏㄨㄟˋ : 先秦时代的思想家惠施。 Hui Shi, a pre-Qin philosopher.
庄子·天下》:惠施之口谈,自以为最贤,曰:“天地其壮乎!”
At the same time he would talk freely of himself, thinking himself the ablest among them, and saying, 'In heaven or earth who is my match?'
韩非子·有度》:惠施利,收下为名,臣不谓仁。
淮南子·修务训》:惠施死而庄子寝说言,见世莫可为语者也。
史记·李斯列传》:田常为简公臣,爵列无敌于国,私家之富与公家均,布惠施德,下得百姓,上得群臣,阴取齐国,杀宰予于庭,即弑简公于朝,遂有齐国。
荀子·不苟》:“山渊平”,“天地比”,“齐秦袭”,“入乎耳,出乎口”,“钩有须”,“卵有毛”,是说之难持者也,而惠施邓析能之。
说苑·谈丛》:惠施卒而庄子深暝不言,见世莫可与语也。
墨子闲诂·小取》:故言多方,《庄子·天下》篇“惠施多方
鲁胜墨辩注叙》:墨子著书作辩经以立名本,惠施、公孙龙祖述其学,以正别。
韩诗外传·卷三》:山渊平,天地比,齐秦袭,入乎耳,出乎口,钩有须,卵有毛,此说之难持者也,而邓析惠施能之,君子不贵者,非礼义之中也。
吴子·料敌》:二曰上爱其下,惠施流布。
六韬·三疑》:惠施于民,必无爱财。
管子·形势解》:人主之所以使下尽力而亲上者,必为天下致利除害也,故德泽加于天下,惠施厚于万物,父子得以安,群生得以育,故万民驩尽其力,而乐为上用,入则务本疾作,以实仓廪,出则尽节死敌,以安社稷,虽劳苦卑辱,而不敢告也。
战国策》:张仪逐惠施于魏。
三略·上略》:军谶曰:良将之统军也,恕己而治人,推惠施恩,士力日新。
新书·傅职》:或明惠施以道之忠,明长复以道之信,明度量以道之义,明等级以道之礼,明恭俭以道之孝,明敬戒以道之事,明慈爱以道之仁,明僩雅以道之文,明除害以道之武,明精直以道之罚,明正德以道之赏,明斋肃以道之教,此所谓教太子也。
列女传·齐女徐吾》:恩长为妾役之事,使诸君常有惠施于妾,不亦可乎!

又见:惠子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