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春申君
chūn shēn jūn ㄔㄨㄣ ㄕㄣ ㄐㄩㄣ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韓非子·姦劫弒臣》:楚莊王之弟春申君有愛妾曰余,春申君之正妻子曰甲,余欲君之棄其妻也,因自傷其身以視君而泣,曰:「得為君之妾,甚幸。」
史記·楚世家》:考烈王以左徒為令尹,封以吳,號春申君
說苑·復恩》:平原君既歸趙,楚使春申君將兵救趙,魏信陵君亦矯奪晉鄙軍往救趙,未至,秦急圍邯鄲,邯鄲急且降,平原君患之,邯鄲傳舍吏子李談謂平原君曰:「君不憂趙亡乎?」
墨子閒詁·非攻下》:春申君傳『濮磿之北』
韓詩外傳·卷四》:客有說春申君者曰:「湯以七十里,文王百里,皆兼天下,一海內。」
越絕書》:南城宮,在長樂里,東到春申君府。
戰國策》:唐且見春申君曰:「齊人飾身修行得為益,然臣羞而不學也。」
列女傳·楚考李后》:初,考烈王無子,春申君患之,李園為春申君舍人,乃取其女弟與春申君,知有身,園女弟承間謂春申君曰:「楚王之貴幸君,雖兄弟不如,今君相楚三十餘年,而王無子,即百歲後,將立兄弟,即楚更立君後,彼亦各貴其所親,又安得長有寵乎?」
漢書·陳勝項籍傳》:周文,陳賢人也,嘗為項燕軍視日,事春申君,自言習兵。
中論·亡國》:春申君亦好賓客,敬待豪傑,四方並集,食客盈館,且聘荀卿,置諸蘭陵。
論衡·儒增》:書稱:「齊之孟嘗,魏之信陵,趙之平原,楚之春申君,待士下客,招會四方,各三千人。」
風俗通義·孫況》:齊人或讒孫卿,乃適楚,楚相春申君以為蘭陵令。
廣韻·》:春:四時之首尚書大傳曰春出也,萬物之出也,春秋說題曰春蠢也,蠢興也,春秋繁露曰春喜氣又姓何氏姓苑云春申君黃歇之後。
康熙字典·》:又《佹詩》荀卿以避讒入楚,春申君以爲蘭陵令,春申君謝荀卿,荀卿去之趙。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