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阖闾
ㄏㄜˊ ㄌㄩˊ : 即“吳王闔閭 wáng ㄨˊ ㄨㄤˊ ㄏㄜˊ ㄌㄩˊ: 姓名:姬光,在位前514-前496。 King He Lu of Wu (ruled 514 BC-496 BC)

淮南子·泰族训》:阖闾伐楚,五战入郢,烧高府之粟,破九龙之锺,鞭荆平王之墓,舍昭王之宫,昭王奔随,百姓父兄携幼扶老而随之,乃相率而为致勇之寇,皆方命奋臂而为之斗。
史记·楚世家》:阖闾闻之,引兵去楚,归击夫概。
荀子·性恶》:桓公之葱,太公之阙,文王之录,庄君之曶,阖闾之干将、莫邪、钜阙、辟闾,此皆古之良剑也。
说苑·尊贤》:阖闾用之,于是兴师而袭郢,故楚之大得罪于梁郑宋卫之君,犹未遽至于此也。
墨子闲诂·七患》:案:淮南子说山训高注及《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并以庆忌为王僚子,惟淮南诠言训许注以为僚之弟子,未知孰是。
吕氏春秋·不苟》:异,故子胥见说于阖闾而恶乎夫差,比干生而恶于商、死而见说乎周。
韩诗外传·卷七》:伍子胥前功多,后戮死,非知有盛衰也,前遇阖闾,后遇夫差也。
吴越春秋·十三年》:季札使还至吴,阖闾以位让,季札曰:“苟前君无废,社稷以奉,君也。”
战国策·范睢至秦》:伍子胥橐载而出昭关,夜行而昼伏,至于菱水,无以饵其口,坐行蒲服,乞食于吴市,卒兴吴国,阖闾为霸。
盐铁论·非鞅》:伍员相阖闾以霸,夫差不道,流而杀之。
新书·淮难》:阖闾富故,然使专诸刺吴王僚。
新序·杂事三》:昔伍子胥说听于阖闾,吴为远迹至郢,夫差不是也,赐之鸱夷,沈之江,故夫差不计先论之可以立功也,沈子胥而不悔,子胥不蚤见王之不同量也,故入江而不化。
列女传·楚平伯嬴》:颂曰:阖闾胜楚,入厥宫室,尽妻后宫,莫不战栗,伯嬴自守,坚固专一,君子美之,以为有节
潜夫论·志氏姓》:阖闾之弟夫概王奔楚堂溪,因以为氏。
焦氏易林·临之》:泰:员怨之吴,画策阖闾
全唐诗·别严士元》:春风倚棹阖闾城,水国春寒阴复晴。

又见:吴王阖庐 吴王阖闾 吴阖闾 王阖闾 阖庐 王阖庐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