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伍子胥
ㄨˇ ㄗˇ ㄒㄩ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莊子·盜跖》:世之所謂忠臣者,莫若王子比干、伍子胥,子胥沈江,比干剖心。
史記·秦本紀》:伍子胥奔吳。
荀子·君子》:吳有伍子胥而不能用,國至於亡,倍道失賢也。
說苑·尊賢》:又有士曰伍子胥,王殺其父兄,出亡走吳。
墨子閒詁·所染》:畢云:「《呂氏春秋·尊師》云:『吳王闔閭師伍子胥、文之儀』」
春秋繁露·王道》:楚平王行無度,殺伍子胥父兄。
呂氏春秋·尊師》:神農師悉諸,黃帝師大撓,帝顓頊師伯夷父,帝嚳師伯招,帝堯師子州支父,帝舜師許由,禹師大成贄,湯師小臣,文王、武王師呂望、周公旦,齊桓公師管夷吾,晉文公師咎犯、隨會,秦穆公師百里奚、公孫枝,楚莊王師孫叔敖、沈尹巫,吳王闔閭師伍子胥、文之儀,越王句踐師范蠡、大夫種。
韓詩外傳·卷七》:伍子胥何為抉目而懸吳東門。
吳越春秋·五年》:五年,楚之亡臣伍子胥來奔吳
越絕書》:奢得罪於王,且殺之,其二子出走,伍子尚奔吳,伍子胥奔鄭。
戰國策·范睢至秦》:伍子胥橐載而出昭關,夜行而晝伏,至於菱水,無以餌其口,坐行蒲服,乞食於吳市,卒興吳國,闔閭為霸。
鹽鐵論·崇禮》:伍子胥挾弓干闔閭,破楚入郢,非負其兵而適吳也。
新書·耳痺》:故昔者楚平王有臣曰伍子胥,王殺其父而無罪,奔走而之吳,曰:「父死而不死,則非父之子也。」
新序·雜事二》:楚不用伍子胥而破,吳闔廬用之而霸。
春秋公羊傳》:伍子胥父誅乎楚,挾弓而去楚,以干闔廬。
漢書·地理志下》:自大伯壽夢稱王六世,闔廬舉伍子胥、孫武為將,戰勝攻取,興伯名於諸侯。

又見:伍胥 子胥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