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呂不韋
wéi ㄌㄩˇ ㄅㄨˋ ㄨㄟˊ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揚子法言》:或問:「甘羅之悟呂不韋,張辟彊之覺平、勃,皆以十二齡,戊、良乎?」
Someone asked: Gan Luo assisted Lu Buwei, and Zhang Piqiang awakened the minds of Chen Ping and Zhou Bo. Both were only twelve years old! Wasn't this due to the influence of Gan Mou and Zhang Liang?
史記·秦本紀》:東周君與諸侯謀秦,秦使相國呂不韋誅之,盡入其國。
墨子閒詁·尚賢中》:說文》云:『呂不韋曰:有侁氏以伊尹●女。』
逸周書·朱右曾序》:觀太子晉篇末云師曠歸未及三年告死者至亦似晉史之辭六國以後書始廣播墨翟蘇秦蔡澤呂不韋韓非蒙恬蕭何之倫以及伏生大小戴太史公時時節取此書意其時學者誦習亞于六藝故劉歆班固列之六藝書九家中未嘗以孔子刪定之餘夷之諸子雜家之例姜士昌曰邱明以博物君子臣素王以垂不朽誦法素土者不能舍左氏故諸家訓詁犁然甚具周書辭特深奧流俗畏難好易不復揅覈愚嘗味乎其言覃思久之夫孔注疏略且多訛闕餘姚盧文弨集諸家校訂間有所釋但恨其未備嗣又得高郵王氏念孫海寧洪氏頤烜之書校定正文及其義訓乃不揣鄙陋集諸家之說仍是刪違申以已意一攷定正文如文酌樹惠不瘱瘱訛為●糴匡企不滿壑企當為●之類一正其訓詁如大匡展盡不伊孔注曰伊惟也。
說文解字·人部》:呂不韋曰:有侁氏以伊尹𠈖女。
戰國策》:濮陽人呂不韋賈於邯鄲,見秦質子異人,歸而謂父曰:「耕田之利幾倍?」
漢書》:秦始皇帝即位尚幼,委政太后,太后淫於呂不韋及嫪毐,封毐為長信侯,以太原郡為毐國,宮室苑囿自恣,政事斷焉。
論衡·書解》:呂不韋作《春秋》,舉家徙蜀。
康熙字典·十一》:《史記·呂不韋傳》求大隂嫪毐爲舍人。
孝經注疏》:及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說而取之,生始皇。

又見:不韋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