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秦昭王
qín zhāo wáng ㄑㄧㄣˊ ㄓㄠ ㄨㄤˊ : 即“秦昭襄王qín zhāo xiāng wáng ㄑㄧㄣˊ ㄓㄠ ㄒㄧㄤ ㄨㄤˊ: 姓名:嬴稷,在位前306-前251。 King Zhao Xiang of Qin (ruled 306 BC-251 BC)

韩非子》:秦昭王令工施钩梯而上华山,以松柏之心为博,箭长八尺,棋长八寸,而勒之曰“昭王尝与天神博于此”
史记·周本纪》:秦昭王怒,使将军摎攻西周。
荀子·儒效》:秦昭王问孙卿子曰:“儒无益于人之国。”
说苑·敬慎》:魏安厘王十一年,秦昭王谓左右曰:“今时韩魏与秦孰强?”
墨子闲诂·备城门》:管子·兵法》篇云“淩山坑不待钩梯”,《韩非子·外储说左上》篇“赵主父、秦昭王令工施钩梯上潘吾及华山”
吕氏春秋·不侵》:秦昭王闻之,而欲丑之以辞,以观公孙弘。
战国策》:范睢谓秦昭王曰:“有攻人者,有攻地者。”
新序·杂事五》:秦昭王问孙卿曰:“儒无益于人国。”
汉书·律历志下》:顷公,表十八年,秦昭王之五十一年也,秦始灭周。
前汉纪》:秦昭王始灭周。
后汉书》:秦昭王使白起伐楚,略取蛮夷,始置黔中郡。
论衡·儒增》:案本事,周赧王之时,秦昭王使将军摎攻王𧹞。
风俗通义·》:《太史公记》:“赵惠文王与秦昭王会于渑池,秦王饮酒酣,曰:‘寡人窃闻赵王好音,请奏瑟。’”
广韵·》:释名》云:陵崇也,体崇髙也,又犯也,侮也,侵也,遟也,又汉复姓六氏吴延陵季子之后有延陵氏髙士传有于陵子仲战国策有安陵丑吕氏春秋有铅陵卓子汉有髙陵显秦昭王弟髙陵君之后楚有公子食采于邓陵后以爲氏。
康熙字典·》:《刀劒录》秦昭王铸一劒,长三尺,铭曰诫。
孝经注疏》: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于邯郸,及生,名为政,姓赵氏。

又见:秦昭襄王 昭襄王 昭王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