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wéi ㄨㄟˊ (12): 表示判斷,相當於現代漢語的「是」。 Expresses judgement: is.
論語·學而》:有子曰:「禮之用,和貴。」
The philosopher You said, "In practicing the rules of propriety, a natural ease is to be prized."
史記·五帝本紀》:其孫昌意之子高陽立,是帝顓頊也。
And his grandson, Changyi's son Gaoyang, came to the throne under the title Emperor Zhuanxu.
道德經》:天下皆知美之美,斯惡已。
All in the world know the beauty of the beautiful, and in doing this they have (the idea of) what ugliness is.
呂氏春秋·當賞》:公子連立,是獻公,怨右主然而將重罪之,德菌改而欲厚賞之。
吳越春秋》:仲雍立,是吳仲雍。
新序·節士》:宣公與諸侯伐秦,卒於師,曹人使子臧迎喪,使公子負芻,與太子留守,負芻殺太子而自立,子臧見負芻之當主也,宣公即葬,子臧將亡,國人皆從之,負芻立,是曹成公,成公懼,告罪,且請子臧,子臧乃返,成公遂為君。
列女傳·魯孝義保》:武公薨,戲立,是懿公。
漢書》:黃龍元年,宣帝崩,太子立,是元帝。
後漢書·皇后紀下》:后無子,美人虞氏子炳立,是沖帝。
潛夫論·志氏姓》:其子孫大得民心,遂奪君而自立,是威王,五世而亡。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