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鮑叔牙
bào shū ㄅㄠˋ ㄕㄨ ㄧㄚˊ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莊子·徐無鬼》:公曰:「鮑叔牙。」
'To Bao Shu-ya,' was the reply.
韓非子·十過》:君曰:「鮑叔牙何如?」
史記·齊太公世家》:鮑叔牙曰:「臣幸得從君,君竟以立。」
春秋左傳》:冬,十二月,齊侯游于姑棼,遂田于貝丘,見大豕,從者曰,公子彭生也,公怒曰,彭生敢見,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懼,隊于車,傷足,喪屨,反,誅屨於徒人費,弗得,鞭之見血,走出,遇賊于門,劫而束之,費曰,我奚御哉,袒而示之背,信之,費請先入,伏公而出鬥,死于門中,石之紛如死于階下,遂入,殺孟陽于床,曰,非君也,不類,見公之足于戶下,遂弒之,而立無知,初,襄公立無常,鮑叔牙曰,君使民慢,亂將作矣,奉公子小白出奔莒,亂作,管夷吾,召忽奉公子糾來奔,初,公孫無知虐于雍廩。
呂氏春秋·貴公》:公曰:「鮑叔牙可乎?」
國語·齊語》:唯能用管夷吾、寧喜、隰朋、賓胥無、鮑叔牙之屬而伯功立。
列子·力命》:管夷吾、鮑叔牙二人相友甚戚,同處於齊。
尹文子·大道上》:召忽、夷吾奉公子糾奔魯,鮑叔牙奉公子小白奔莒。
管子·大匡》:鮑叔牙奉公子小白奔莒,管夷吾召忽奉公子糾奔魯。
越絕書·吳內傳》:齊大臣鮑叔牙為報仇,殺無知,故興師之魯,聘公子糾以為君。

又見:鮑叔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