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文公
wén gōng ㄨㄣˊ ㄍㄨㄥ : 即“晉文公jìn wén gōng ㄐㄧㄣˋ ㄨㄣˊ ㄍㄨㄥ: 姓名:姬重耳,在位前636-前628。 Duke Wen of Jin (ruled 636 BC-628 BC)

墨子·親士》:昔者文公出走而正天下,桓公去國而霸諸侯,越王句踐遇吳王之醜,而尚攝中國之賢君。
Formerly Lord Wen was once in exile and yet later became the leading feudal lord. Lord Huan was once forced to leave his state and yet later became a "tyrant" among the feudal lords. Lord Gou Jian of Yue was once brought under humiliation by the king of Wu, and yet he was later looked upon with awe by the princes of China.
史記·宋微子世家》:三年,倍楚盟親晉,以有德於文公也。
荀子·哀公》:語曰:『桓公用其賊,文公用其盜。』
說苑·政理》:晉文公時,翟人有封狐、文豹之皮者,文公喟然嘆曰:「封狐文豹何罪哉?」
國語·晉語三》:晉人殺懷公于高梁,而授重耳,實為文公
列女傳·晉文齊姜》:文公父獻公,納驪姬,譖殺太子申生。

又見:晉文公 晉文公重耳 晉公子重耳 公子重耳 重耳 晉文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