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晏嬰
yàn yīng ㄧㄢˋ ㄧㄥ : 晏嬰,字仲,諡平,多稱平仲,又稱晏子。 [Name of a person]
韓非子》:說在苗賁皇非獻伯,孔子議晏嬰,故仲尼論管仲與叔孫敖。
史記·齊太公世家》:晏嬰止靈公,靈公弗從。
春秋左傳》:齊晏桓子卒,晏嬰麤縗斬,苴絰帶,杖,菅屨,食鬻,居倚廬,寢苫,枕草,其老曰,非大夫之禮也,曰,唯卿為大夫。
說苑·奉使》:晏子使吳,吳王謂行人曰:「吾聞晏嬰蓋北方之辯於辭,習於禮者也,命儐者:客見則稱天子。」
晏子春秋》:晏子使吳,吳王謂行人曰:「吾聞晏嬰,蓋北方辯于辭,習于禮者也。」
鹽鐵論·殊路》:晏嬰不死崔、慶之難,不可謂不義。
漢書》:晏嬰相景公,食不重肉,妾不衣絲,齊國亦治,亦下比於民。
東觀漢記·田邑》:時更始遣鮑永、馮衍屯太原,永、衍恐其先降,說之曰:「晏嬰臨盟,擬以曲戟,不易其辭。」
後漢書》:是以晏嬰臨盟,擬以曲戟,不易其辭。
孔子家語·賢君》:齊景公來適魯,舍于公館,使晏嬰迎孔子。
四書章句集注》:公欲封以尼谿之田,晏嬰不可,公惑之。
顏氏家訓·風操》:昔司馬長卿慕藺相如,故名相如,顧元歎慕蔡邕,故名雍,而後漢有朱倀字孫卿,許暹字顏回,梁世有庾晏嬰、祖孫登,連古人姓為名字,亦鄙事也
論語注疏·微子》:晏嬰諫而止之。
全唐詩·小園招隱》:誰言北郭貧,能分晏嬰粟。
抱朴子·官理》:仲尼不能止魯侯之出,晏嬰不能遏崔杼之亂。
人物志·流業》:若夫德行高妙,容止可法,是謂清節之家,延陵、晏嬰是也。

又見:晏平仲 平仲 晏子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