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夷吾
ㄧˊ ㄨˊ : 即“管仲guǎn zhòng ㄍㄨㄢˇ ㄓㄨㄥˋ: 名夷吾,字仲,諡號敬,史稱管子 Guan Zhong.
揚子法言》:或曰:「齊得夷吾而霸,仲尼曰小器。」
Someone asked: Duke Huan of Qi employed Guan Zhong and became hegemon. Confucius said, "He was a small vessel."
韓非子·難言》:故文王說紂而紂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剖心,梅伯醢,夷吾束縛,而曹羈奔陳,伯里子道乞,傅說轉鬻,孫子臏腳於魏,吳起收泣於岸門、痛西河之為秦、卒枝解於楚,公叔痤言國器、反為悖,公孫鞅奔秦,關龍逢斬,萇宏分胣,尹子阱於棘,司馬子期死而浮於江,田明辜射,宓子賤、西門豹不鬥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陳於市,宰予不免於田常,范睢折脅於魏。
史記·秦本紀》:夷吾使人請秦,求入晉。
春秋左傳》:晉獻公娶于賈,無子,烝於齊姜,生秦穆夫人,及太子申生,又娶二女於戎,大戎狐姬生重耳,小戎子生夷吾,晉伐驪戎,驪戎男,女以驪姬歸,生奚齊,其娣生卓子,驪姬嬖,欲立其子,賂外嬖梁五,與東關嬖五,使言於公曰,曲沃,君之宗也,蒲與二屈,君之疆也,不可以無主,宗邑無主,則民不威,疆埸無主,則啟戎心,戎之生心,民慢其政,國之患也,若使大子主曲沃,而重耳夷吾主蒲與屈,則可以威民而懼戎,且旌君伐,使俱曰,狄之廣莫,於晉為都,晉之啟土,不亦宜乎,晉侯說之,夏,使大子居曲沃,重耳居蒲城,夷吾居屈,群公子皆鄙,唯二姬之子在絳,二五卒與驪姬譖群公子,而立奚齊,晉人謂之二耦。
說苑·政理》:明日朝,以告管仲,管仲正衿再拜曰:「此夷吾之愚也,使堯在上,咎繇為理,安有取人之駒者乎?」
呂氏春秋·貴公》:夷吾善鮑叔牙,鮑叔牙之為人也:清廉潔直,視不己若者,不比於人。
國語·齊語》:臣之所不若夷吾者五:寬惠柔民,弗若也。
列子·力命》:如欲霸王,非夷吾其弗可。
尹文子·大道上》:召忽、夷吾奉公子糾奔魯,鮑叔牙奉公子小白奔莒。
吳越春秋·十三年》:越王再拜,曰:「昔者吳王分其民之眾以殘吾國,殺敗吾民,鄙吾百姓,夷吾宗廟,國為墟棘,身為魚鱉。」
管子·大匡》:夷吾莫容小白,天不幸降禍加殃於齊,糾雖得立,事將不濟,非子定社稷,其將誰也?
越絕書》:越王句踐稽首再拜曰:「昔者吳王分其人民之眾,以殘伐吾邦,殺敗吾民,屠吾百姓,夷吾宗廟,邦為空棘,身為魚鱉餌。」
楚辭·沈江》:齊桓失於專任兮,夷吾忠而名彰。
新序·雜事四》:君如欲治國強兵,則此五子者足矣,如欲霸王,則夷吾在此。
列女傳·秦穆公姬》:惠公號公子夷吾,奔梁。
春秋穀梁傳》:夷吾曰:「是又將殺我乎?」

又見:管仲 管子 管夷吾 管氏 管仲夷吾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