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夷吾
ㄧˊ ㄨˊ : 即“管仲guǎn zhòng ㄍㄨㄢˇ ㄓㄨㄥˋ: 名夷吾,字仲,諡號敬,史稱管子 Guan Zhong.
扬子法言》:或曰:“齐得夷吾而霸,仲尼曰小器。”
Someone asked: Duke Huan of Qi employed Guan Zhong and became hegemon. Confucius said, "He was a small vessel."
韩非子·难言》:故文王说纣而纣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剖心,梅伯醢,夷吾束缚,而曹羁奔陈,伯里子道乞,傅说转鬻,孙子膑脚于魏,吴起收泣于岸门、痛西河之为秦、卒枝解于楚,公叔痤言国器、反为悖,公孙鞅奔秦,关龙逢斩,苌宏分胣,尹子阱于棘,司马子期死而浮于江,田明辜射,宓子贱、西门豹不斗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陈于市,宰予不免于田常,范睢折胁于魏。
史记·秦本纪》:夷吾使人请秦,求入晋。
春秋左传》:晋献公娶于贾,无子,烝于齐姜,生秦穆夫人,及太子申生,又娶二女于戎,大戎狐姬生重耳,小戎子生夷吾,晋伐骊戎,骊戎男,女以骊姬归,生奚齐,其娣生卓子,骊姬嬖,欲立其子,赂外嬖梁五,与东关嬖五,使言于公曰,曲沃,君之宗也,蒲与二屈,君之疆也,不可以无主,宗邑无主,则民不威,疆埸无主,则启戎心,戎之生心,民慢其政,国之患也,若使大子主曲沃,而重耳夷吾主蒲与屈,则可以威民而惧戎,且旌君伐,使俱曰,狄之广莫,于晋为都,晋之启土,不亦宜乎,晋侯说之,夏,使大子居曲沃,重耳居蒲城,夷吾居屈,群公子皆鄙,唯二姬之子在绛,二五卒与骊姬谮群公子,而立奚齐,晋人谓之二耦。
说苑·政理》:明日朝,以告管仲,管仲正衿再拜曰:“此夷吾之愚也,使尧在上,咎繇为理,安有取人之驹者乎?”
吕氏春秋·贵公》:夷吾善鲍叔牙,鲍叔牙之为人也:清廉洁直,视不己若者,不比于人。
国语·齐语》:臣之所不若夷吾者五:宽惠柔民,弗若也。
列子·力命》:如欲霸王,非夷吾其弗可。
尹文子·大道上》:召忽、夷吾奉公子纠奔鲁,鲍叔牙奉公子小白奔莒。
吴越春秋·十三年》:越王再拜,曰:“昔者吴王分其民之众以残吾国,杀败吾民,鄙吾百姓,夷吾宗庙,国为墟棘,身为鱼鳖。”
管子·大匡》:夷吾莫容小白,天不幸降祸加殃于齐,纠虽得立,事将不济,非子定社稷,其将谁也?
越绝书》:越王句践稽首再拜曰:“昔者吴王分其人民之众,以残伐吾邦,杀败吾民,屠吾百姓,夷吾宗庙,邦为空棘,身为鱼鳖饵。”
楚辞·沈江》:齐桓失于专任兮,夷吾忠而名彰。
新序·杂事四》:君如欲治国强兵,则此五子者足矣,如欲霸王,则夷吾在此。
列女传·秦穆公姬》:惠公号公子夷吾,奔梁。
春秋谷梁传》:夷吾曰:“是又将杀我乎?”

又见:管仲 管子 管夷吾 管氏 管仲夷吾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