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齊桓
huán ㄑㄧˊ ㄏㄨㄢˊ : 即“齊桓公 huán gōng ㄑㄧˊ ㄏㄨㄢˊ ㄍㄨㄥ: 姓名:姜小白,在位前685-前643。 Duke Huan of Qi (ruled 685 BC-643 BC)

墨子·所染》:齊桓染於管仲、鮑叔,晉文染於舅犯、高偃,楚莊染於孫叔、沈尹,吳闔閭染於伍員、文義,越句踐染於范蠡大夫種。
Lord Huan of Qi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Guan Zhong and Bao Shu; Lord Wen of Jin, under that of Uncle Fan and Gao Yan; Lord Zhuang of Chu, under that of Sun Shu and the Minister of Shen; He Lu of Wu, under that of Wu Yuan and Wen Yi; and Gou Jian of Yue, under that of Fan Li and Minister Zhong.
孟子·梁惠王上》:齊宣王問曰:「齊桓、晉文之事可得聞乎?」
The king Xuan of Qi asked, saying, 'May I be informed by you of the transactions of Huan of Qi, and Wen of Jin?'
揚子法言》:齊桓、晉文以下,至於秦兼,其無觀已
From the time of Duke Huan of Qi and Duke Wen of Jin down to the Qin unification, there was nobody worthy of admiration.
韓非子·有度》:故有荊莊、齊桓則荊、齊可以霸,有燕襄、魏安釐則燕、魏可以強。
淮南子·繆稱訓》:齊桓舉而不密,晉文密而不舉。
史記·六國年表》:及文公踰隴,攘夷狄,尊陳寶,營岐雍之閒,而穆公修政,東竟至河,則與齊桓、晉文中國侯伯侔矣。
荀子·仲尼》:齊桓五伯之盛者也,前事則殺兄而爭國。
春秋左傳》:陳穆公請脩好於諸侯,以無忘齊桓之德,冬,盟于齊,脩桓公之好也。
說苑·雜言》:孔子不應,樂終而曰:「由,昔者齊桓霸心生于莒,句踐霸心生於會稽,晉文霸心生於驪氏,故居不幽,則思不遠,身不約則智不廣,庸知而不遇之。」
墨子閒詁·所染》:齊桓染於管仲、鮑叔,晉文染於舅犯、高偃,齊桓、晉文下,治要並有「公」
春秋繁露·楚莊王》:是故齊桓不予專地而對,晉文不予致王而朝,楚莊弗予專殺而討。
呂氏春秋·簡選》:簡選精良,兵械銛利,令能將將之,古者有以王者、有以霸者矣,湯、武、齊桓、晉文、吳闔廬是矣。
國語·楚語上》:齊桓、晉文,皆非嗣也,還軫諸侯,不敢淫逸,心類德音,以德有國。
尹文子·大道上》:齊桓好衣紫,闔境不鬻異采。
吳子·圖國》:齊桓募士五萬,以霸諸侯。
吳越春秋》:太宰嚭曰:「昔者齊桓割燕所至之地以貺燕公,而齊君獲其美名。」

又見:齊桓公 桓公 齊桓公小白 齊公子小白 桓公小白 公子小白 齊小白 小白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