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néng ㄋㄥˊ (3): 能夠,勝任。 Able to, competent.
論語·八佾》:子謂冉有曰:「女弗救與?」
The Master said to Ran You, "Can you not save him from this?"
孟子·梁惠王上》:曰:「挾太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
'Mencius replied,' In such a thing as taking the Tai mountain under your arm, and leaping over the north sea with it, if you say to people "I am not able to do it,"
禮記·學記》:知其心,然後救其失也。
When a teacher knows the character of his mind, he can save the learner from the defect to which he is liable.
道德經》:天地所以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長生。
The reason why heaven and earth are able to endure and continue thus long is because they do not live of, or for, themselves. This is how they are able to continue and endure.
淮南子·齊俗訓》:灼者不救火,身體有所痛也。
史記·韓世家》:公戰不勝楚,楚塞三川守之,公不救也。
春秋左傳》:楚人滅江,秦伯為之降服,出次,不舉,過數,大夫諫公曰,同盟滅,雖不救,敢不矜乎,吾自懼也。
孫子兵法·虛實》:不知戰地,不知戰日,則左不救右,右不救左,前不救後,後不救前,而況遠者數十里,近者數里乎?
春秋繁露》:天命成敗,聖人知之,有所不救,命矣夫。
國語·晉語七》:今無忌,智不能匡君,使至于難,仁不救,勇不能死,敢辱君朝以忝韓宗,請退也。
吳越春秋》:越軍壞敗,松陵卻退,兵士僵斃,人眾分解,莫救止。
越絕書·計倪內經》:波濤援而起,船失不救,未知命之所維。
戰國策·獻書秦王》:事於南方,其兵弱,天下必救,地可廣大,國可富,兵可強,主可尊。
三略·下略》:救天下之禍者,則獲天下之福。
鹽鐵論·論儒》:弱燕攻齊,長驅至臨淄,湣王遁逃,死於莒而不救。
白虎通德論·誅伐》:世無聖賢方伯,諸侯有相滅者,力救者可也。

又見:而(6.1)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