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骊姬
ㄌㄧˊ ㄐㄧ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礼记·檀弓上》:世子曰:“不可,君安骊姬,是我伤公之心也。”
The heir-son said, 'I cannot do so. The ruler is happy with the lady Ji of Li. I should (only) wound his heart.'
韩非子·内储说下》:晋献公之时,骊姬贵,拟于后妻,而欲以其子奚齐代太子申生,因患申生于君而杀之,遂立奚齐为太子。
淮南子·精神训》:夫仇由贪大锺之赂而亡其国,虞君利垂棘之璧而禽其身,献公艳骊姬之美而乱四世,桓公甘易牙之和而不以时葬,胡王淫女乐之娱而亡上地。
史记·秦本纪》:骊姬子奚齐,其臣里克杀奚齐。
春秋左传》:晋献公娶于贾,无子,烝于齐姜,生秦穆夫人,及太子申生,又娶二女于戎,大戎狐姬生重耳,小戎子生夷吾,晋伐骊戎,骊戎男,女以骊姬归,生奚齐,其娣生卓子,骊姬嬖,欲立其子,赂外嬖梁五,与东关嬖五,使言于公曰,曲沃,君之宗也,蒲与二屈,君之疆也,不可以无主,宗邑无主,则民不威,疆埸无主,则启戎心,戎之生心,民慢其政,国之患也,若使大子主曲沃,而重耳夷吾主蒲与屈,则可以威民而惧戎,且旌君伐,使俱曰,狄之广莫,于晋为都,晋之启土,不亦宜乎,晋侯说之,夏,使大子居曲沃,重耳居蒲城,夷吾居屈,群公子皆鄙,唯二姬之子在绛,二五卒与骊姬谮群公子,而立奚齐,晋人谓之二耦。
说苑·立节》:申生曰:“不可,我辞之,骊姬必有罪矣,吾君老矣,微骊姬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如何使吾君以恨终哉!”
春秋繁露·精华》:骊姬一谋而三君死之,天下之所共痛也。
吕氏春秋·原乱》:晋献公立骊姬以为夫人,以奚齐为太子,里克率国人以攻杀之。
国语·晋语一》:既,骊姬不克,晋正于秦,五立而后平。
尹文子·大道上》:晋文公为骊姬之谮,出亡十九年,惠公卒,赂秦以求反国,杀怀公子而自立。
越绝书·外传计倪》:夫差不信伍子胥,而任太宰嚭,乃此祸晋之骊姬、亡周之褒姒,尽妖妍于图画,极凶悖于人理。
列女传·晋文齐姜》:初文公父献公,纳骊姬,谮杀太子申生。
春秋公羊传》:奚齐、卓子者,骊姬之子也,荀息傅焉。
汉书》:十二年,高帝欲以赵王如意易太子,通谏曰:“昔者晋献公以骊姬故,废太子,立奚齐,晋国乱者数十年,为天下笑。”
前汉纪》:晋献公以骊姬故。
潜夫论·卜列》:使献公早纳史苏之言,穆子宿备庄叔之戒,则骊姬、竖牛之谗,亦将无由而入,无破国危身之祸也。

又见:晋骊姬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