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文帝
wén ㄨㄣˊ ㄉㄧˋ : 即“漢孝文皇帝hàn xiào wén huáng ㄏㄢˋ ㄒㄧㄠˋ ㄨㄣˊ ㄏㄨㄤˊ ㄉㄧˋ: 姓名:劉恆,在位前180-前157。 Emperor Xiao Wen of Han (ruled 180 BC-157 BC)

揚子法言》:或問:「馮唐面文帝得廉頗、李牧不能用也,諒乎?」
Someone asked: Feng Tang met with Emperor Wen and told him that even if he had generals like Lian Po and Li Mu, he would not be able to use them. Was he not sincere?
史記·律書》:太史公曰:文帝時,會天下新去湯火,人民樂業,因其欲然,能不擾亂,故百姓遂安。
墨子閒詁·公孟》:案:文選陳孔璋為曹洪與魏文帝書云「有子勝斐然之志」
鹽鐵論·錯幣》:大夫曰:「文帝之時,縱民得鑄錢、冶鐵、煮鹽。」
列女傳·梁夫人嫕》:妾聞文帝即位,薄氏蒙達。
漢書·高后紀》:大臣相與陰謀,以為少帝及三弟為王者皆非孝惠子,復共誅之,尊立文帝
前漢紀》:是生文帝
後漢書》:論曰:魏文帝稱「明帝察察,章帝長者」
潛夫論·賢難》:鄧通幸於文帝,盡心而不違,吮癰而無恡色。
世說新語·言語》:劉公幹以失敬罹罪,文帝問曰:「卿何以不謹於文憲?」
顏氏家訓·文章》:自昔天子而有才華者,唯漢武、魏太祖、文帝、明帝、宋孝武帝,皆負世議,非懿德之君也。
論語注疏·序解》:孝惠、高后置左、右丞相,文帝二年一丞相,哀帝元壽二年更名大司徒。
三國演義》:世祖文帝,神聖文武,以膺大統,應天合人,法堯禪舜,處中國以治萬邦,豈非天心人意乎?
文心雕龍·明詩》:暨建安之初,五言騰踴,文帝陳思,縱轡以騁節。
全唐詩·寄張籍》:賈生對文帝,終日猶悲辛。
抱朴子·論仙》:文帝窮覽洽聞,自呼於物無所不經,謂天下無切玉之刀,火浣之布,及著典論,嘗據言此事。

又見:漢孝文皇帝 孝文皇帝 漢孝文帝 孝文帝 孝文 漢文帝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