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高帝
gāo ㄍㄠ ㄉㄧˋ : 即“漢高皇帝hàn gāo huáng ㄏㄢˋ ㄍㄠ ㄏㄨㄤˊ ㄉㄧˋ: 姓名:劉邦,在位前206-前195。 Emperor Gaozu of Han (ruled 206 BC-195 BC)

史記·高祖本紀》:高帝八男:長庶齊悼惠王肥。
墨子閒詁·尚賢上》:漢書高帝紀如淳注云「事謂役使也」
鹽鐵論·本議》:是以盤庚萃居,舜藏黃金,高帝禁商賈不得仕宦,所以遏貪鄙之俗,而醇至誠之風也。
新書·威不信》:高帝起布衣而服九州,今陛下杖九州而不行於匈奴,竊為陛下不足。
新序·善謀下》:高帝被堅執銳,以除天下之害,蒙矢石,沾風雨,行幾十年,伏尸滿澤,積首若山,死者什七,存者什三,行者垂泣而倪於兵。
漢書·高后紀》:太尉勃與丞相平謀,以曲周侯酈商子寄與祿善,使人劫商令寄紿說祿曰:「高帝與呂后共定天下,劉氏所立九王,呂氏所立三王,皆大臣之議。」
前漢紀》:高帝兄弟四人。
東觀漢記》:闊達多大節,與高帝等。
後漢書》:昔趙之將帥多賈人,高帝懸之以重賞。
論語注疏·序解》:秦有左、右,高帝即位,置一丞相。
三國演義》:卿乃國之大臣,朕之至戚,當念高帝創業之艱難,糾合忠義兩全之烈士,殄滅奸黨,復安社稷,祖宗幸甚!
全唐詩》:高帝黜儒生,文皇謫才子。
論衡·非韓》:夫太子敬厚四皓,以消高帝之議,猶魏文式叚干木之閭,郤彊秦之兵也。
風俗通義·孝文帝》:高帝數夢見一兒祭己,使使至代求之,果得文帝,立為代王。
金樓子·立言下》:詩書禮樂,帝堯之所以為治也,而高帝輕之。
康熙字典·》:前漢·高帝》則見交龍於上。

又見:漢高皇帝 高皇帝 漢太祖 漢高祖皇帝 高祖 漢高帝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