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灵帝
líng ㄌㄧㄥˊ ㄉㄧˋ : 即“漢孝靈皇帝hàn xiào líng huáng ㄏㄢˋ ㄒㄧㄠˋ ㄌㄧㄥˊ ㄏㄨㄤˊ ㄉㄧˋ: 姓名:劉宏,在位公元168-公元189。 Emperor Xiao Ling of Han (ruled 168 AD-189 AD)

三国演义》:及桓帝崩,灵帝即位,大将军窦武、太傅陈蕃,共相辅佐。
He lived and died, leaving the scepter to Emperor Ling, whose advisers were Regent Marshal Dou Wu and Imperial Guardian Chen Fan.
东观汉记》:灵帝时,故大仆杜密、故长乐少府李膺各为钩党。
后汉书·孝灵帝纪》:论曰:秦本纪说赵高谲二世,指鹿为马,而赵忠、张让亦绐灵帝不得登高临观,故知亡敝者同其致矣。
中论·历数》:至孝章皇帝,年历踈阔,不及天时,及更用四分历旧法,元起庚辰,至灵帝四分历,犹复后天■■半日,于是会稽都尉刘洪更造乾象历,以追日月星辰之行,考之天文,于今为密。
颜氏家训·勉学》:又三辅决录云:“灵帝殿柱题曰:‘堂堂乎张,京兆田郎。’”
文心雕龙·时序》:降及灵帝,时好辞制,造皇羲之书,开鸿都之赋,而乐松之徒,招集浅陋,故杨赐号为驩兜,蔡邕比之俳优,其馀风遗文,盖蔑如也。
风俗通义》:灵帝之末,司徒掾弘农董君考上名典,君事不得自劾,暂以家急假,太季崇请乞相见,俯领功曹,与俱班录讫,乃遣。
金楼子·箴戒》:灵帝本侯家宿贫,即位,常叹曰:“桓帝不能作家居,都无私钱。”
广韵·》:释名》云:师延所作靡靡之音出桑闲濮上《续汉书》云:灵帝胡服作箜篌也。
康熙字典·十二》:《正字通》汉郞中审忠,灵帝时上书论曹节等罪恶。

又见:汉孝灵皇帝 孝灵皇帝 汉孝灵帝 孝灵帝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