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段干木
duàn gān ㄉㄨㄢˋ ㄍㄢ ㄇㄨˋ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墨子·所染》:其友皆好仁義,淳謹畏令,則家日益,身日安,名日榮,處官得其理矣,則段干木、禽子、傅說之徒是也。
If one has for friends none but those who Iove magnanimity and righteousness and who are careful and respectful of course one's family will become more prosperous, one's person more at peace, and one's name more honorable every day; and, as an official, one will be properly qualified. Examples of such are Duan Gan Mu, Qinzi, and Fu Yue.
孟子·滕文公下》:段干木踰垣而辟之,泄柳閉門而不內,是皆已甚。
Duan Gan Mu leaped over his wall to avoid the prince. Xie Liu shut his door, and would not admit the prince. These two, however, carried their scrupulosity to excess.
史記·魏世家》:文侯受子夏經藝,客段干木,過其閭,未嘗不軾也
說苑·臣術》:是以東得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彼其所舉人主之師也,子之所舉,人臣之才也。
墨子閒詁·所染》:段干木畢云:「《呂氏春秋》云:『田子方學于子貢,段干木學于子夏』」
呂氏春秋·當染》:子貢、子夏、曾子學於孔子,田子方學於子貢,段干木學於子夏,吳起學於曾子。
韓詩外傳·卷三》:魏成子食祿日千鍾,什一在內,以聘約天下之士,是以得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此三人,君皆師友之,子之所進皆臣之,子焉得與魏成子比乎!
戰國策》:勝(上股下目)曰:「臣願以足下之府庫財物,收天下之士,能為君決疑應卒,若魏文侯之有田子方、段干木也。」
鹽鐵論·貧富》:魏文侯軾段干木之閭,非以其有勢也。
新序·雜事四》:白圭對曰:「魏文侯師子夏,友田子方,敬段干木,此名之所以過於桓公也。」
漢書》:夫西河魏土,文侯所興,有段干木、田子方之遺風,漂然皆有節概,知去就之分。
後漢書》:段干木踰牆而避文侯之命,泄柳閉門不納穆公之請。
四書章句集注》:段干木踰垣而辟之,泄柳閉門而不內,是皆已甚。
廣韻·》:段:分段也,又姓出武威本自鄭共叔段之後風俗通云段干木之後段氏有出遼西者本鮮卑檀石槐之後晉將段匹磾
康熙字典·干部》:《註》段干,應是魏邑名,而魏世家有段干木,段干子。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