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孝公
xiào gōng ㄒㄧㄠˋ ㄍㄨㄥ : 即“秦孝公qín xiào gōng ㄑㄧㄣˊ ㄒㄧㄠˋ ㄍㄨㄥ: 在位前361-前338。 Duke Xiao of Qin (ruled 361 BC-338 BC)

商君書·更法》:孝公平畫,公孫鞅、甘龍、杜摯三大夫御於君,慮世事之變,討正法之本,求使民之道。
Duke Xiao discussed his policy. The three Great Officers, Gong sun Yang, Gan Long and Du Zhi, were in attendance on the Prince. Their thoughts dwelt on the vicissitudes of the world's affairs; they discussed the principles of rectifying the law, and they sought for the way of directing the people.
淮南子·要略》:孝公欲以虎狼之勢而吞諸侯,故商鞅之法生焉。
史記·秦本紀》:四年正月庚寅,孝公生。
諫逐客書》: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風易俗,民以殷盛,國以富彊,百姓樂用,諸侯親服,獲楚、魏之師,舉地千里,至今治彊。
戰國策》:衛鞅亡魏入秦,孝公以為相,封之於商,號曰商君。
鹽鐵論·非鞅》:商鞅峭法長利,秦人不聊生,相與哭孝公
新書·過秦上》:孝公既沒,惠文武昭襄王,蒙故業,因遺策,南取漢中,西舉巴蜀,東割膏腴之地,北收要害之郡

又見:秦孝公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