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ㄉㄨˋ (3): 制度,法度。 System, method.
史记·孝文本纪》:六年,有司言淮南王长废先帝法,不听天子诏,居处毋,出入拟于天子,擅为法令,与棘蒲侯太子奇谋反,遣人使闽越及匈奴,发其兵,欲以危宗庙社稷。
荀子·王制》:衣服有制,宫室有,人徒有数,丧祭械用皆有等宜。
说苑·杂言》:饮食有量,衣服有节,宫室有,畜聚有数,车器有限,以防乱之源也。
春秋繁露·服制》:饮食有量,衣服有制,宫室有,畜产人徒有数,舟车甲器有禁。
管子·立政》:度爵而制服,量禄而用财,饮食有量,衣服有制,宫室有,六畜人徒有数,舟车陈器有禁,修生则有轩冕服位谷禄田宅之分,死则有棺椁绞衾圹垄之度。
盐铁论·通有》:大夫曰:“古者,宫室有,舆服以庸。”
孔子家语·六本》:使饮食有量,衣食有节,宫室有,畜积有数,车器有限,所以防乱之原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