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妲己
ㄉㄚˊ ㄐㄧˇ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史記·殷本紀》:妲己妲己之言是從。
His partiality for Taji (Actress F) caused him to carry out whatever she desired.
荀子·解蔽》:紂蔽於妲己、飛廉,而不知微子啟,以惑其心,而亂其行。
呂氏春秋·先識》:武王大說,以告諸侯曰:「商王大亂,沈于酒德,辟遠箕子,爰近姑與息,妲己為政,賞罰無方,不用法式,殺三不辜,民大不服,守法之臣,出奔周國。」
國語·晉語一》:殷辛伐有蘇,有蘇氏以妲己女焉,妲己有寵,于是乎與膠鬲比而亡殷,周幽王伐有褒,褒人以褒姒女焉,褒姒有寵,生伯服,于是乎與虢石甫比,逐太子宜臼而立伯服。
說文解字·女部》:妲己,紂妃。
吳越春秋》:臣聞賢士國之寶,美女國之咎:夏亡以妹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
越絕書·內經九術》:夏亡於末喜,殷亡於妲己,周亡於褒姒。
新序·雜事一》:紂之亡也,以妲己
列女傳·魏曲沃負》:殷之興也以有榇,亡也以妲己
漢書·外戚傳上》:殷之興也以有娀又有榇,而紂之滅也嬖妲己
前漢紀》:畫紂醉據妲己
後漢書》:殷紂好色,妲己是出。
潛夫論·潛歎》:紂則大喜,以為天下之麗莫若此也,以問妲己妲己懼進御而奪己愛也,乃偽俯而泣曰:「君王年即耆邪?」
全唐詩》:妲己滅紂,褒女惑周。
竹書紀年·帝辛》:九年,王師伐有蘇,獲妲己以歸。
封神演義》:紊亂朝綱絕倫紀,殺妻誅子信讒言,穢污宮闈寵妲己,蠆盆炮烙忠貞冤,鹿臺聚斂萬姓苦,愁聲怨氣應障天,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