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楊朱
yáng zhū ㄧㄤˊ ㄓㄨ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孟子·滕文公下》:聖王不作,諸侯放恣,處士橫議,楊朱、墨翟之言盈天下。
Once more, sage sovereigns cease to arise, and the princes of the States give the reins to their lusts. Unemployed scholars indulge in unreasonable discussions. The words of Yang Zhu and Mo Di fill the country.
韓非子·說林下》:楊朱之弟楊布衣素衣而出,天雨,解素衣,衣緇衣而反,其狗不知而吠之。
荀子·王霸》:楊朱哭衢涂,曰:「此夫過舉蹞步,而覺跌千里者夫!」
說苑·政理》:楊朱見梁王,言治天下如運諸掌然,梁王曰:「先生有一妻一妾不能治,三畝之園不能芸,言治天下如運諸手掌何以?」
墨子閒詁·公輸》:「釐音里」,《呂氏春秋·當染》篇作禽滑●,《尊師》篇作禽滑黎,《列子·楊朱》篇作禽骨釐,殷敬順釋文作禽屈釐,音骨貍,《漢書·古今人表》同
列子·黃帝》:楊朱南之沛,老聃西遊於秦
漢書·揚雄傳上》:群公常伯楊朱、墨翟之徒喟然稱曰:「崇哉乎德,雖有唐、虞、大夏、成周之隆,何以侈茲!」
前漢紀》:楊朱哭多岐。
後漢書·馮衍傳下》:楊朱號乎衢路兮,墨子泣乎白絲。
中論·考偽》:楊朱、墨翟、申不害、韓非、田駢、公孫龍汩亂乎先王之道,譸張乎戰國之世,然非人倫之大患也。
四書章句集注》:聖王不作,諸侯放恣,處士橫議,楊朱、墨翟之言盈天下。
顏氏家訓·省事》:墨翟之徒,世謂熱腹,楊朱之侶,世謂冷腸。
全唐詩》:浩歎楊朱子,徒然泣路岐。
抱朴子·嘉遁》:羊說安乎屠肆,楊朱吝其一毛。
風俗通義·皇霸》:然而立談者人異,綴文者家舛,斯乃楊朱哭於岐路,墨翟悲於練素者也。
金樓子·著書》:老聃貴弱,孔子貴仕,陳駢貴齊,楊朱貴己,而終為令德。

又見:楊氏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