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虞舜
shùn ㄩˊ ㄕㄨㄣˋ : 通“shùn ㄕㄨㄣˋ: 帝舜,古代聖王之一。 Shun, a legendary sage king.
史記·五帝本紀》:眾皆言於堯曰:「有矜在民閒,曰虞舜。」
All the courtiers said to Yao, 'There is an unmarried man of the lower orders called Shun of Yu.'
韓非子·十過》:堯禪天下,虞舜受之,作為食器,斬山木而財之,削鋸修之跡流漆墨其上,輸之於宮以為食器,諸侯以為益侈,國之不服者十三。
荀子·大略》:虞舜、孝己孝而親不愛,比干、子胥忠而君不用,仲尼、顏淵知而窮於世。
尚書·堯典》:將遜于位,讓于虞舜,作《堯典》。
說苑·君道》:夫王者得賢材以自輔,然後治也,雖有堯舜之明,而股肱不備,則主恩不流,化澤不行,故明君在上,慎於擇士,務於求賢,設四佐以自輔,有英俊以治官,尊其爵,重其祿,賢者進以顯榮,罷者退而勞力,是以主無遺憂,下無邪慝,百官能治,臣下樂職,恩流群生,潤澤草木,昔者虞舜左禹右皋陶,不下堂而天下治,此使能之效也。
逸周書·太子晉解》:王子應之曰:「穆穆虞舜,明明赫赫,立義治律,萬物皆作,分均天財,萬物熙熙,非舜而誰?」
說文解字·音部》:韶:虞舜樂也。
韓詩外傳·卷七》:虞舜耕於歷山之陽,立為天子,其遇堯也。
大戴禮記·四代》:虞舜天德嗣堯,取相十有六人如此。
越絕書》:虞舜曰:「以學乃時而行,此猶良藥也。」
楚辭·遠遊》:旋車逝於崇山兮,奏虞舜於蒼梧。
漢書·武帝紀》:五年冬,行南巡狩,至于盛唐,望祀虞舜于九嶷。
前漢紀》:望祀虞舜於九嶷。
後漢書》:虞舜事父,大杖則走,小杖則受。
中論·脩本》:不要而遘,不徵而盛,四時嘿而成,不言而信,德配乎天地,功侔乎四時,名參乎日月,此虞舜、大禹之所以由匹夫登帝位,解布衣、被文采者也。
潛夫論·賢難》:虞舜之所以放殛,子胥之所以被誅,上聖大賢猶不能自免於嫉妬,則又乎中世之人哉?

又見: 重華 帝舜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