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帝喾
ㄉㄧˋ ㄎㄨˋ : 五帝之一,姬姓,名俊,号高辛。 Emperor Ku.
史记·五帝本纪》:颛顼崩,而玄嚣之孙高辛立,是为帝喾
Zhuanxu died, and Xuanxiao's grandson Gaoxin came to the throne under the title of Emperor Ku.
礼记·祭法》:帝喾能序星辰以著众。
春秋繁露》:是故周人之王,尚推神农为九皇,而改号轩辕谓之黄帝,因存帝颛顼、帝喾、帝尧之帝号,绌虞而号舜曰帝舜,录五帝以小国。
吕氏春秋·尊师》:神农师悉诸,黄帝师大挠,帝颛顼师伯夷父,帝喾师伯招,帝尧师子州支父,帝舜师许由,禹师大成贽,汤师小臣,文王、武王师吕望、周公旦,齐桓公师管夷吾,晋文公师咎犯、随会,秦穆公师百里奚、公孙枝,楚庄王师孙叔敖、沈尹巫,吴王阖闾师伍子胥、文之仪,越王句践师范蠡、大夫种。
国语·周语下》:颛顼之所建也,帝喾受之。
说文解字·弓部》:𢏗:帝喾䠶官,夏少康灭之。
韩诗外传·卷五》:子夏曰:“臣闻黄帝学乎大坟,颛顼学乎禄图,帝喾学乎赤松子,尧学乎务成子附,舜学乎尹寿,禹学乎西王国,汤学乎贷乎相,文王学乎锡畴子斯,武王学乎太公,周公学乎虢叔,仲尼学乎老聃。”
大戴礼记·五帝德》:宰我曰:“请问帝喾。”
吴越春秋》:后稷其母台氏之女姜嫄,为帝喾元妃。
管子·封禅》:帝喾封泰山,禅云云。
越绝书·吴内传》:尧遭帝喾之后乱,洪水滔天,尧使鲧治之,九年弗能治。
白虎通德论·》:《礼》曰:黄帝、颛顼、帝喾、帝尧、帝舜,五帝也。
新书·修政语上》:帝喾曰:缘道者之辞而与为道已,缘巧者之事而学为巧已,行仁者之操而与为仁已。
新序·杂事五》:臣闻黄帝学乎大真,颛顼学乎绿图,帝喾学乎赤松子,尧学乎尹寿,舜学乎务成跗,禹学乎西王国,汤学乎威子伯,文王学乎铰时子斯,武王学乎郭叔,周公学乎太公,仲尼学乎老聃。
汉书·律历志下》:帝喾春秋外传曰,颛顼之所建,帝喾受之
前汉纪》:帝喾承之。

又见:帝高辛 高辛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