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李斯
ㄌㄧˇ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揚子法言》:或問:「李斯盡忠,胡亥極刑,忠乎?」
Someone said: Li Si was completely loyal to the Qin, but in the end Emperor Huhai executed him. What's the point of loyalty?
韓非子·存韓》:李斯往詔韓王,未得見,因上書曰:「昔秦、韓戮力一意以不相侵,天下莫敢犯,如此者數世矣。」
淮南子·人閒訓》:秦王趙政兼吞天下而亡,智伯侵地而滅,商鞅支解,李斯車裂。
史記·秦始皇本紀》:李斯為舍人。
荀子·議兵》:李斯問孫卿子曰:秦四世有勝,兵強海內,威行諸侯,非以仁義為之也,以便從事而已。
說苑·雜言》:李斯積功於秦,而卒被五刑。
墨子閒詁·三辯》:·陳風·宛丘》篇「坎其擊缶」,《毛傳》云:「盎謂之缶」,《爾雅·釋器》同,郭注云:「盆也」《史記李斯傳》云:「擊甕叩●,真秦之聲也。」
說文解字·》:秦始皇帝初兼天下,丞相李斯乃奏同之,罷其不與秦文合者。
諫逐客書》:李斯議亦在逐中。
鹽鐵論·復古》:李斯所以折翼,而趙高沒淵也。
新序·雜事三》:李斯竭忠,胡亥極刑。
漢書》:一曰,石,陰類也,陰持高節,臣將危君,趙高、李斯之象也。
前漢紀》:吾聞李斯相秦。
後漢書·馮衍傳下》:誚始皇之跋扈兮,投李斯於四裔。
潛夫論·賢難》:韓非明治於韓,李斯自秦作思,致而殺之。
顏氏家訓·書證》:蒼頡篇李斯所造,而云『漢兼天下,海內并廁,豨黥韓覆,畔討滅殘』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