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趙高
zhào gāo ㄓㄠˋ ㄍㄠ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揚子法言》:曰:「斯以留客,至作相,用狂人之言,從浮大海,立趙高之邪說,廢沙丘之正,阿意督責,焉用忠?」
Yangzi said: Li Si stayed in Qin as a guest of Lu Buwei and eventually became Prime Minister. Using the words of an alchemist to flatter the Emperor, he followed Qin Shi Huang on his tours of the four seas. Upon Qin Shi Huang's death, he let Zhao Gao's treacherous plan to replace the chosen successor stand, discarded the Emperor's official edict, assented to the idea and directed the orders. Where in this is loyalty?
淮南子·泰族訓》:夫差用太宰嚭而滅,秦任李斯、趙高而亡,此舉所與同。
史記·秦本紀》:三年,諸侯并起叛秦,趙高殺二世,立子嬰。
說苑·尊賢》:桀用于莘,紂用惡來,宋用唐鞅,齊用蘇秦,秦用趙高,而天下知其亡也。
說文解字·》:中車府令趙高作《爰歷篇》。
大戴禮記·保傅》:趙高傅胡亥而教之獄,所習者,非斬劓人,則夷人三族也。
鹽鐵論·復古》:此李斯所以折翼,而趙高沒淵也。
新書·保傅》:使趙高傅胡亥而教之獄,所習者非斬劓人,則夷人之三族也。
新序·雜事五》:故二世惑於趙高,輕大臣,不顧下民。
漢書·高帝紀上》:秦相趙高恐,乃殺二世,使人來,欲約分王關中,沛公不許。
前漢紀》:丞相趙高專政日久。
後漢書·孝靈帝紀》:論曰:秦本紀說趙高譎二世,指鹿為馬,而趙忠、張讓亦紿靈帝不得登高臨觀,故知亡敝者同其致矣。
中論·慎所從》:昔齊桓公從管仲而安,二世從趙高而危。
潛夫論·明闇》:秦之二世,務隱藏己,而斷百僚,隔捐疏賤而信趙高,是以聽塞於貴重之臣,明蔽於驕妬之人,故天下潰叛,弗得聞也。
三國演義》:曩者,強秦弱主,趙高執柄,專制朝權,威福由己。
全唐詩·四皓廟》:趙高殺二世,先生如不聞。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