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吴王夫差
wáng chāi ㄨˊ ㄨㄤˊ ㄈㄨ ㄔㄞ : 姓名:姬夫差,在位前495-前473。 King Fu Chai of Wu (ruled 495 BC-473 BC)

淮南子·兵略训》:吴王夫差地方二千里,带甲七十万,南与越战,栖之会稽,北与齐战,破之艾陵,西遇晋公,禽之黄池,此用民气之实也。
史记·秦本纪》:九年,晋定公与吴王夫差盟,争长于黄池,卒先吴。
春秋左传》:吴王夫差败越于夫椒,报檇李也,遂入越,越子以甲楯五千,保于会稽,使大夫种因吴大宰嚭以行成,吴子将许之,伍员曰,不可,臣闻之,树德莫如滋,去疾莫如尽,昔有过浇,杀斟灌以伐斟鄩,灭夏后相,后缗方娠,逃出自窦,归于有仍,生少康焉,为仍牧正,惎浇能戒之,浇使椒求之,逃奔有虞,为之庖正,以除其害,虞思于是妻之以二姚,而邑诸纶,有田一成,有众一旅,能布其德,而兆其谋,以收夏众,抚其官职,使女艾谍浇,使季杼诱豷。
说苑·权谋》:吴王夫差破越,又将伐陈。
墨子闲诂·非攻中》:左传》“哀元年,吴王夫差败越于夫椒,遂入越。”
春秋繁露·王道》:吴王夫差行强于越,臣人之主,妾人之妻,卒以自亡,宗庙夷,社稷灭。
吕氏春秋·当染》:范吉射染于张柳朔、王生,中行寅染于黄藉秦、高强,吴王夫差染于王孙雄、太宰嚭,智伯瑶染于智国、张武,中山尚染于魏义、椻长,宋康王染于唐鞅、田不禋,此六君者所染不当,故国皆残亡,身或死辱,宗庙不血食,绝其后类,君臣离散,民人流亡,举天下之贪暴可羞人必称此六君者。
国语·吴语》:吴王夫差起师伐越,越王句践起师逆之。
韩诗外传·卷十》:吴王夫差为无道,至驱一市之民以葬阖闾,然所以不亡者,有伍子胥之故也。
吴越春秋·十四年》:吴王夫差大惧,合诸侯谋曰:“吾道辽远,无会,前进,孰利?”
越绝书·请籴内传》:昔者,越王句践与吴王夫差战,大败,保栖于会稽山上,乃使大夫种求行成于吴。
战国策》:吴王夫差无适于天下,轻诸侯,凌齐、晋,遂以杀身亡国。
春秋谷梁传》:吴王夫差曰:“好冠来!”
汉书》:昔者吴王夫差、智伯极武而亡。
前汉纪》:吴王夫差极武而亡。
后汉书》:因读吴王夫差时事,僖废书叹曰:“若是,所谓画龙不成反为狗者。”

又见:吴夫差 夫差 吴王 王夫差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