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夫差
chāi ㄈㄨ ㄔㄞ : 即“吳王夫差 wáng chāi ㄨˊ ㄨㄤˊ ㄈㄨ ㄔㄞ: 姓名:姬夫差,在位前495-前473。 King Fu Chai of Wu (ruled 495 BC-473 BC)

墨子·非攻中》:夫差之身,北而攻齐,舍于汶上,战于艾陵,大败齐人而葆之大山。
By the time of Fu Chai he attacked Qi in the north, encamped on the Wen River, fought at Ai Ling and greatly defeated Qi and compelled surety from them at Mt.Tai.
礼记·檀弓下》:夫差谓行人仪曰:“是夫也多言,盍尝问焉。”
Fu Chai (king of Wu) said to his internuncius, 'This fellow has much to say. Let us ask him a question.'
韩非子·饰邪》:越王勾践恃大朋之龟与吴战而不胜,身臣入宦于吴,反国弃龟,明法亲民以报吴,则夫差为擒。
淮南子·缪称训》:艾陵之战也,夫差曰:“夷声阳,句吴其庶乎!”
史记·秦始皇本纪》:大梁人尉缭来,说秦王曰:“以秦之强,诸侯譬如郡县之君,臣但恐诸侯合从,翕而出不意,此乃智伯、夫差、泯王之所以亡也。”
荀子·臣道》:若子胥之于夫差,可谓下忠矣。
春秋左传》:吴伐越,越子勾践御之,陈于檇李,勾践患吴之整也,使死士再禽焉,不动,使罪人三行,属剑于颈,而辞曰,二君有治,臣奸旗鼓,不敏于君之行前,不敢逃刑,敢归死,遂自刭也,师属之目,越子因而伐之,大败之,灵姑浮以戈击阖庐,阖庐伤将指,取其一屦还,卒于陉,去檇李七里,夫差使人立于庭,苟出入,必谓己曰,夫差,而忘越王之杀而父乎,则对曰,唯不敢忘,三年乃报越。
说苑·尊贤》:阖庐以吴战胜无敌于天下,而夫差以见禽于越,文公以晋国霸,而厉公以见弑于匠丽之宫,威王以齐强于天下,而泯王以弑死于庙梁,穆公以秦显名尊号,而二世以劫于望夷,其所以君王者同,而功迹不等者,所任异也!
墨子闲诂·所染》:吴越春秋·夫差内传》、《句践伐吴外传》、《越绝·请籴内传》,皆作‘王孙骆
吕氏春秋·顺民》:于是异日果与吴战于五湖,吴师大败,遂大围王宫,城门不守,禽夫差,戮吴相,残吴二年而霸,此先顺民心也。
国语·楚语下》:今吾闻夫差好罢民力以成私好,纵过而翳谏,一夕之宿,台榭陂池必成,六畜玩好必从。
韩诗外传·卷四》:子胥之于夫差,可谓下忠也。
晏子春秋》:然后吴王曰:“夫差请见。”
大戴礼记·保傅》:阖庐以吴战胜无敌,夫差以见禽于越。
吴越春秋》:波太子夫差日夜告于伍胥曰:“王欲立太子,非我而谁当立?”
越绝书·外传本事》:夫差失道,越亦贤矣。

又见:吴王夫差 吴夫差 吴王 王夫差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