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接輿
jiē ㄐㄧㄝ ㄩˊ : 即“楚狂接輿chǔ kuáng jiē ㄔㄨˇ ㄎㄨㄤˊ ㄐㄧㄝ ㄩˊ: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莊子·逍遙遊》:肩吾問於連叔曰:「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反。」
Jian Wu asked Lian Shu, saying, 'I heard Jie Yu talking words which were great, but had nothing corresponding to them (in reality); once gone, they could not be brought back.'
揚子法言》:箕子之《洪範》,接輿之歌鳳也哉!
Ji Zi wrote the Hongfan (The Great Plan), and Jie Yu sang "Phoenix!" to Confucius.
韓非子·解老》:道與堯、舜俱智,與接輿俱狂,與桀、紂俱滅,與湯、武俱昌。
史記》:箕子、接輿漆身為厲,被髪為狂,無益於主。
荀子·堯問》:天地不知,善桀紂,殺賢良,比干剖心,孔子拘匡,接輿避世,箕子佯狂,田常為亂,闔閭擅強。
韓詩外傳·卷二》:接輿笑而不應,使者遂不得辭而去。
戰國策·范睢至秦》:箕子、接輿,漆身而為厲,被發而為狂,無意於殷、楚。
楚辭·涉江》:接輿髡首兮,桑扈臝行。
新序·雜事三》:是以箕子狂佯,接輿避世,恐遭此變也。
列女傳·楚接輿妻》:接輿躬耕以為食,楚王使使者持金百鎰、車二駟,往聘迎之,曰:「王願請先生治淮南。」
漢書·賈鄒枚路傳》:是以箕子陽狂,接輿避世,恐遭此患也。
前漢紀》:接輿避世。
四書章句集注》:史記云「書社地七百里」,恐無此理,時則有接輿之歌。
論語注疏·憲問》:○注「包曰」至「接輿
全唐詩》:複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列仙傳·陸通》:接輿樂道,養性潛輝。

又見:楚狂接輿 狂接輿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