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費仲
fèi zhòng ㄈㄟˋ ㄓㄨㄥˋ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墨子·公孟》:子墨子曰:「昔者,商王紂,卿士費仲,為天下之暴人,箕子、微子為天下之聖人,此同言而或仁不仁也。」
Mozi said: In ancient times, minister Fei Zhong of Emperor Zhou of Shang was the terror of the world. While Baron Ji and Baron Wei were the sages of the world. Now these spoke the same dialect, but the latter were magnanimous and the former was wicked.
韓非子·喻老》:周有玉版,紂令膠鬲索之,文王不予,費仲來求,因予之。
淮南子·道應訓》:費仲而通。
史記·周本紀》:乃求有莘氏美女,驪戎之文馬,有熊九駟,他奇怪物,因殷嬖臣費仲而獻之紂。
說苑·雜言》:昔者費仲、惡來革、長鼻決耳,崇侯虎順紂之心,欲以合於意,武王伐紂、四子身死牧之野,頭足異所,比干盡忠剖心而死。
墨子閒詁·尚賢下》:費仲而通,紂見而悅之,乃免其身,殺牛而賜之。
晏子春秋》:昔夏之衰也,有推侈、大戲,殷之衰也,有費仲、惡來,足走千里,手裂兕虎,任之以力,凌轢天下,威戮無罪,崇尚勇力,不顧義理,是以桀紂以滅,殷夏以衰。
鶡冠子·備知》:費仲惡來得辛紂之利而不知武王之伐之也,比干子胥好忠諫而不知其主之煞之也。
潛夫論·志氏姓》:嗣及費仲,生惡來、季勝。
封神演義》:紂王忽然猛省,著奉御宣中諫大夫費仲
金樓子·興王》:費仲又言於紂,欲誅之,紂不從。

又見:費中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