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惡來
è lái ㄜˋ ㄌㄞˊ : 即“惡來革è lái ㄜˋ ㄌㄞˊ ㄍㄜˊ: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墨子·所染》:夏桀染於干辛、推哆,殷紂染於崇侯、惡來,厲王染於厲公長父、榮夷終,幽王染於傅公夷、蔡公穀。
Jie of Xia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Gan Xin and Tui Yi; Zhou of Yin, under that of the Duke of Zhong and E Lai; King Li, under that of Chang Fu, Duke Li, and Yi Zhong of the State of Rong; and King You, under that of Yi, Duke of Fu, and Gu, Duke of Cai.
莊子·外物》:外物不可必,故龍逢誅,比干戮,箕子狂,惡來死,桀、紂亡。
What comes from without cannot be determined beforehand. So it was that Long-feng was killed; Bi-gan immolated; and the count of Ji (made to feign himself) mad, (while) Wu-lai died, and Jie and Zhou both perished.
史記·殷本紀》:紂又用惡來
The tyrant also gave Elai an appointment.
韓非子·說林下》:崇侯、惡來知不適紂之誅也,而不見武王之滅之也。
淮南子·繆稱訓》:崇侯、惡來,天非為紂生之也。
荀子·儒效》:周公曰:「刳比干而囚箕子,飛廉、惡來知政,夫又惡有不可焉!」
春秋左傳》:趙旃求卿未得,且怒於失楚之致師者,請挑戰,弗許,請召盟,許之,與魏錡皆命而往,郤獻子曰,二憾往矣,弗備必敗,彘子曰,鄭人勸戰,弗敢從也,楚人求成,弗能好也,師無成命,多備何為,士季曰,備之善,若二子怒楚,楚人乘我,喪師無日矣,不如備之,楚之無惡,除備而盟,何損於好,若以惡來,有備不敗,且雖諸侯相見,軍衛不徹,警也,彘子不可。
說苑·尊賢》:桀用于莘,紂用惡來,宋用唐鞅,齊用蘇秦,秦用趙高,而天下知其亡也。
墨子閒詁·所染》:殷紂染於崇侯、惡來高誘云:「崇國侯爵,名虎。」
呂氏春秋·當染》:夏桀染於干辛、歧踵戎,殷紂染於崇侯、惡來,周厲王染於虢公長父、榮夷終,幽王染於虢公鼓、祭公敦,此四王者所染不當,故國殘身死,為天下僇,舉天下之不義辱人必稱此四王者。
尉繚子·武議》:紂之陳億萬,飛廉、惡來身先戟斧,陳開百里。
晏子春秋》:昔夏之衰也,有推侈、大戲,殷之衰也,有費仲、惡來,足走千里,手裂兕虎,任之以力,凌轢天下,威戮無罪,崇尚勇力,不顧義理,是以桀紂以滅,殷夏以衰。
鶡冠子·備知》:費仲惡來得辛紂之利而不知武王之伐之也,比干子胥好忠諫而不知其主之煞之也。
鹽鐵論·和親》:未聞善往而有惡來者。
白虎通德論·諫諍》:本諸侯之臣,今來者,為聘問天子無恙,非為告君之惡來也。
新書·連語》:推侈惡來,進與為惡則行,比干龍逢,欲引而為善,則誅。

又見:惡來革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