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叔向
shū xiàng ㄕㄨ ㄒㄧㄤˋ : 即“晉叔向jìn shū xiàng ㄐㄧㄣˋ ㄕㄨ ㄒㄧㄤˋ: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韓非子·說林下》:因載百金之晉,見叔向,曰:「荊王弟在秦,秦不出也,請以百金委叔向。」
淮南子·道應訓》:襄子曰:「吾聞之叔向曰:『君子不乘人於利,不迫人於險。』」
史記·吳太伯世家》:將去,謂叔向曰:「吾子勉之!」
春秋左傳》:夏,諸侯之大夫從晉侯伐秦,以報櫟之役也,晉侯待于竟,使六卿帥諸侯之師以進,及涇不濟,叔向見叔孫穆子,穆子賦匏有苦葉,叔向退而具舟,魯人,莒人,先濟,鄭子蟜見衛北宮懿子曰,與人而不固,取惡莫甚焉,若社稷何,懿子說,二子見諸侯之師,而勸之濟,濟涇而次,秦人毒涇上流,師入多死,鄭司馬子蟜帥鄭師以進,師皆從之,至于棫林,不獲成焉,荀偃令曰,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余馬首是瞻,欒黶曰,晉國之命,未是有也余馬首欲東,乃歸,下軍從之,左史謂魏莊子曰,不待中行伯乎,莊子曰,夫子命從帥,欒伯吾帥也,吾將從之,從帥所以待夫子也,伯游曰,吾今實過,悔之何及,多遺秦禽,乃命大還,晉人謂之遷延之役,欒鍼曰,此役也,報櫟之敗也,役又無功,晉之恥也,吾有二位於戎路,敢不恥乎,與士鞅馳秦師死焉,士鞅反,欒黶謂士丐曰,余弟不欲往而子召之,余弟死而子來,是而子殺余之弟也,弗逐,余亦將殺之,士鞅奔秦,於是齊崔杼,宋華閱,仲江,會伐秦,不書,惰也,向之會,亦如之,衛北宮括不書於向,書於伐秦,攝也,秦伯問於士鞅曰,晉大夫其誰先亡,對曰,其欒氏乎,秦伯曰,以其汰乎,對曰,然,欒黶汰虐已甚,猶可以免,其在盈乎,秦伯曰,何故,對曰,武子之德在民,如周人之思召公焉,愛其甘棠,況其子乎,欒黶死,盈之善未能及人,武子所施沒矣,而黶之怨實章,將於是乎在,秦伯以為知言,為之請於晉而復之。
說苑·貴德》:晉平公春築臺,叔向曰:「不可。」
墨子閒詁·非攻中》:淮南子·道應訓》云「趙文子問於叔向曰:晉六將軍其孰先亡乎?」
國語·周語下》:單之老送叔向叔向告之曰:「異哉!」
韓詩外傳·卷六》:襄子曰:「吾聞之於叔向曰:『君子不乘人於利,不厄人於險。』」
晏子春秋》:晏子聘于晉,叔向從之宴,相與語。
鹽鐵論·論誹》:堯得舜、禹而鯀殛驩兜誅,趙簡子得叔向而盛青肩詘。
新書·禮容語下》:既而叔向告人曰:「吾聞之曰:『一姓不再興。』」
新序·雜事一》:趙文子問於叔向曰:「晉六將軍,庸先亡乎?」
列女傳·晉羊叔姬》:叔姬者,羊舌子之妻也,叔向、叔魚之母也,一姓楊氏。
漢書·五行志上》:叔向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
後漢書·郭陳列傳》:昔晉平公問於叔向曰:『國家之患孰為大?』
孔子家語·正論解》:韓宣子問罪於叔向叔向曰:「三姦同罪,施生戮死,可也。」

又見:晉叔向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