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周幽王
zhōu yōu wáng ㄓㄡ ㄧㄡ ㄨㄤˊ : 姓名:姬宮湦,在位前781-前771。 King You of Zhou (ruled 781 BC-771 BC)

史記·秦本紀》:七年春,周幽王用褒姒廢太子,立褒姒子為適,數欺諸侯,諸侯叛之。
說苑·辨物》:周幽王二年,西周三川皆震,伯陽父曰:「周將亡矣。」
國語·晉語一》:殷辛伐有蘇,有蘇氏以妲己女焉,妲己有寵,于是乎與膠鬲比而亡殷,周幽王伐有褒,褒人以褒姒女焉,褒姒有寵,生伯服,于是乎與虢石甫比,逐太子宜臼而立伯服。
列女傳·周幽褎姒》:褎姒者,童妾之女,周幽王之后也
漢書》:史記周幽王二年,周三川皆震
前漢紀》:周幽王亡。
四書章句集注》:周幽王娶申后,生太子宜臼。
論語注疏·季氏》:周幽王為犬戎所殺,平王東遷,周始微弱。
論衡·奇怪》:周幽王發出龍漦,化為玄黿,入于後宮,與處女交,遂生褒姒。
詩說·小雅傳》:《巧言》:周幽王時大夫傷于讒而作是詩,前三章皆賦也,四章興而比也,五章興也,下章皆賦也
金樓子·箴戒》:周幽王嬖愛褒姒,褒姒生子白服
康熙字典·》:又褒姒,周幽王后。

又見:幽王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