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魯哀公
āi gōng ㄌㄨˇ ㄍㄨㄥ : 姓名:姬將,在位前494-前468。 Duke Ai of Lu (ruled 494 BC-468 BC)

莊子·德充符》:魯哀公問於仲尼曰:「衛有惡人焉,曰哀駘它。」
Duke Ai of Lu asked Zhongni, saying, 'There was an ugly man in Wei, called Ai-tai Tuo.'
禮記·檀弓上》:魯哀公誄孔丘曰:「天不遺耆老,莫相予位焉,嗚呼哀哉!」
Duke Ai of Lu eulogised Kong Qiu in the words, 'Heaven has not left the old man, and there is no one to assist me in my place. Oh! Alas!'
韓非子·內儲說上》:魯哀公問於孔子曰:「鄙諺曰:莫眾而迷。」
淮南子·人閒訓》:魯哀公欲西益宅,史爭之,以為西益宅不祥。
史記·吳太伯世家》:至繒,召魯哀公而徵百牢。
荀子·子道》:魯哀公問於孔子曰:「子從父命,孝乎?」
說苑·君道》:魯哀公問於孔子曰:「吾聞君子不博,有之乎?」
墨子閒詁·非攻中》:雖南者陳、蔡,其所以亡於吳越之閒者,《左傳魯哀公十七年》,楚滅陳。
呂氏春秋·先己》:孔子見魯哀公,哀公曰:「有語寡人曰:『為國家者,為之堂上而已矣。』」
韓詩外傳·卷二》:田饒事魯哀公而不見察,田饒謂哀公曰:「臣將去君,黃鵠舉矣。」
大戴禮記》:魯哀公問於孔子曰:「吾欲論吾國之士,與之為政,何如者取之?」
吳越春秋》:魯哀公患三桓,欲因諸侯以伐之。
鹽鐵論·和親》:大夫曰:「昔徐偃王行義而滅,魯哀公好儒而削。」
新序·雜事五》:魯哀公問子夏曰:「必學而後可以安國保民乎?」
漢書》:史記魯哀公時,有隼集于陳廷而死,楛矢貫之,石砮,長尺有咫。
後漢書》:癸丑,追謚兄伯升為齊武公,兄仲為魯哀公

又見:哀公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