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仲由
zhòng yóu ㄓㄨㄥˋ ㄧㄡˊ : 姓仲,名由,字子路,又字季路。孔子的學生。 Zhong You, styled Zi Lu, a student of Confucius.
論語·雍也》:季康子問:「仲由可使從政也與?」
Ji Kang asked about Zhong You, whether he was fit to be employed as an officer of government.
史記·魯周公世家》:十二年,使仲由毀三桓城,收其甲兵。
春秋左傳》:仲由為季氏宰。
晏子春秋》:氣鬱而疾,志意不通,則仲由、卜商侍。
大戴禮記》:其言曰性,都其富哉,任其戎,是仲由之行也。
鹽鐵論·論儒》:季氏為無道,逐其君,奪其政,而冉求、仲由臣焉。
後漢書》:仲由使門人為臣,孔子譏其欺天。
孔子家語·相魯》:乃使季氏宰仲由隳三都。
四書章句集注》:子路,孔子弟子仲由也。
顏氏家訓·名實》:若能開方軌之路,廣造舟之航,則仲由之言信,重於登壇之盟,趙熹之降城,賢於折衝之將矣。
論語注疏·為政》:○正義曰:《史記·弟子傳》云:「仲由字子路,卞人也。」
全唐詩》:莫怪逢君淚每盈,仲由多感有深情。
抱朴子·嘉遁》:若夫要離滅家以效功,紀信赴燔以誑楚,陳賈刎頸以證弟,仲由投命而葅醢,嬴門伏劍以表心,聶政感惠而屠葅,荊卿絕臏以報燕,樊公含悲而授首,皆下愚之狂惑,豈上智之攸取哉!
孔叢子·詰墨》:仲由、卜商侍。
孝經注疏》:夫子言仲由升我堂矣,未入於室耳。

又見:子路 季路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