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晉惠公
jìn huì gōng ㄐㄧㄣˋ ㄏㄨㄟˋ ㄍㄨㄥ : 姓名:姬夷吾,在位前650-前637。 Duke Hui of Jin (ruled 650 BC-637 BC)

淮南子·氾論訓》:處一年,與晉惠公為韓之戰,晉師圍穆公之車,梁由靡扣穆公之驂,獲之。
史記·秦本紀》:九月壬戌,與晉惠公夷吾合戰於韓地。
春秋左傳》:晉郤芮使夷吾重賂秦以求入,曰,人實有國,我何愛焉,入而能民,土於何有,從之,齊隰朋帥師會秦師,納晉惠公,秦伯謂郤芮曰,公子誰恃,對曰,臣聞亡人無黨,有黨必有讎,夷吾弱不好弄,能鬥不過,長亦不改,不識其他,公謂公孫枝曰,夷吾其定乎,對曰,臣聞之,唯則定國,詩曰,不識不知,順帝之則,文王之謂也,又曰,不僭不賊,鮮不為則,無好無惡,不忌不克之謂也,今其言多忌克,難哉,公曰,忌則多怨,又焉能克,是吾利也。
呂氏春秋·愛士》:處一年,為韓原之戰,晉人已環繆公之車矣,晉梁由靡已扣繆公之左驂矣,晉惠公之右路石奮投而擊繆公之甲,中之者已六札矣。
國語·周語上》:襄王使邵公過及內史過賜晉惠公命,呂甥、郤芮相晉侯不敬,晉侯執玉卑,拜不稽首。
列女傳·晉圉懷嬴》:懷嬴者,秦穆之女,晉惠公太子之妃也。
漢書》:釐公十一年,周使內史過賜晉惠公命,受玉,惰。
中論·法象》:晉惠公以慢端而無嗣,文公以肅命而興國。
潛夫論·志氏姓》:姜戎居伊、洛之間,晉惠公徙置陸渾。
論語注疏·憲問》:左傳》僖九年,秦伯將納晉惠公,謂其大夫公孫枝曰:「夷吾其定乎?」
論衡·死偽》:晉惠公改葬太子申生。
竹書紀年·襄王》:十五年,晉惠公卒,子懷公圉立。
金樓子·說蕃》:晉惠公卒,重耳得入。
康熙字典·》:又《周語》襄王賜晉惠公命。

又見:惠公 夷吾 惠公夷吾 晉侯夷吾 晉惠公夷吾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