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鲍叔
bào shū ㄅㄠˋ ㄕㄨ : 即“鮑叔牙bào shū ㄅㄠˋ ㄕㄨ ㄧㄚˊ: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墨子·所染》:齐桓染于管仲、鲍叔,晋文染于舅犯、高偃,楚庄染于孙叔、沈尹,吴阖闾染于伍员、文义,越句践染于范蠡大夫种。
Lord Huan of Qi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Guan Zhong and Bao Shu; Lord Wen of Jin, under that of Uncle Fan and Gao Yan; Lord Zhuang of Chu, under that of Sun Shu and the Minister of Shen; He Lu of Wu, under that of Wu Yuan and Wen Yi; and Gou Jian of Yue, under that of Fan Li and Minister Zhong.
韩非子·说林上》:晋人伐邢,齐桓公将救之,鲍叔曰:“太蚤。”
淮南子·道应训》:曰:“无管仲、鲍叔以为臣,故有豫让之功。”
史记·齐太公世家》:次弟小白奔莒,鲍叔傅之。
荀子·解蔽》:鲍叔、甯戚、隰朋仁知且不蔽,故能持管仲,而名利福禄与管仲齐。
春秋左传》:秦子,梁子,以公旗辟于下道,是以皆止,鲍叔帅师来言曰,子纠,亲也,请君讨之,管召,雠也,请受而甘心焉,乃杀子纠于生窦,召忽死之,管仲请囚,鲍叔受之,及堂阜而税之,归而以告曰,管夷吾治于高傒,使相可也,公从之。
说苑·臣术》:孔子曰:“吾未识也,往者齐有鲍叔,郑有子皮,贤者也。”
墨子闲诂·所染》:齐桓染于管仲、鲍叔,晋文染于舅犯、高偃,齐桓、晋文下,治要并有“公”
吕氏春秋·当染》:齐桓公染于管仲、鲍叔,晋文公染于咎犯、郤偃,荆庄王染于孙叔敖、沈尹蒸,吴王阖庐染于伍员、文之仪,越王句践染于范蠡、大夫种,此五君者所染当,故霸诸侯,功名传于后世。
国语·齐语》:桓公自莒反于齐,使鲍叔为宰,辞曰:“臣,君之庸臣也。”
列子·力命》:管仲与召忽奉公子纠奔鲁,鲍叔奉公子小白奔莒。
韩诗外传·卷七》:鲍叔何为而不用,叶公子高终身不仕,鲍焦抱木而泣,子推登山而燔。
晏子春秋》:晏子对曰:“桓公从车三百乘,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者,左有鲍叔,右有仲父。”
大戴礼记·保傅》:鲍叔以为贤于己,而进之桓公,七十言说乃听,遂使桓公除仇雠之心,而委之国政焉,桓公垂拱无事而朝诸侯,鲍叔之力也。
管子·大匡》:使鲍叔傅小白,鲍叔辞,称疾不出。
盐铁论·讼贤》:管子得行其道,鲍叔之力也。

又见:鲍叔牙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