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楚庄王
chǔ zhuāng wáng ㄔㄨˇ ㄓㄨㄤ ㄨㄤˊ : 姓名:熊侣,在位前613-前591。 King Zhuang of Chu (ruled 613 BC-591 BC)

墨子·公孟》:昔者,楚庄王鲜冠组缨,缝衣博袍,以治其国,其国治。
Lord Zhuang of Chu (671-626 B.C.), wearing a gaudy hat with a tassel, and a red garment and a big gown, governed his state. And his state became orderly.
韩非子·奸劫弑臣》:楚庄王之弟春申君有爱妾曰余,春申君之正妻子曰甲,余欲君之弃其妻也,因自伤其身以视君而泣,曰:“得为君之妾,甚幸。”
淮南子·主术训》:楚庄王伤文无畏之死于宋也,奋袂而起,衣冠相连于道,遂成军宋城之下,权重也。
史记·周本纪》:定王元年,楚庄王伐陆浑之戎,次洛,使人问九鼎。
荀子·君道》:楚庄王好细腰,故朝有饿人。
春秋左传》:楚庄王立,子孔,潘崇,将袭群舒,使公子燮与子仪守,而伐舒蓼,二子作乱,城郢,而使贼杀子孔,不克而还,八月,二子以楚子出,将如商密,庐戢黎及叔麇诱之,遂杀斗克,及公子燮,初,斗克囚于秦,秦有淆之败,而使归求成,成而不得志,公子燮求令尹而不得,故二子作乱,穆伯之从己氏也,鲁人立文伯,穆伯生二子于莒,而求复,文伯以为请,襄仲使无朝听命,复而不出,二年而尽室以复适莒,文伯疾,而请曰,谷之子弱,请立难也,许之,文伯卒,立惠叔,穆伯请重赂以求复,惠叔以为请,许之,将来,九月,卒于齐,告丧,请葬,弗许。
说苑·君道》:楚庄王既服郑伯,败晋师,将军子重,三言而不当,庄王归,过申侯之邑,申侯进饭,日中而王不食,申侯请罪,庄王喟然叹曰:“吾闻之,其君贤者也,而又有师者王。”
墨子闲诂·所染》:沈尹,毕云:“《吕氏春秋》作‘沈尹蒸’,又赞能有沈尹茎,楚庄王欲以为令尹,沈尹茎辞曰:期思之鄙人,有孙叔敖者,圣人也。”
春秋繁露·楚庄王》:楚庄王杀陈夏徵舒,春秋贬其文,不予专讨也。
吕氏春秋·尊师》:神农师悉诸,黄帝师大挠,帝颛顼师伯夷父,帝喾师伯招,帝尧师子州支父,帝舜师许由,禹师大成贽,汤师小臣,文王、武王师吕望、周公旦,齐桓公师管夷吾,晋文公师咎犯、随会,秦穆公师百里奚、公孙枝,楚庄王师孙叔敖、沈尹巫,吴王阖闾师伍子胥、文之仪,越王句践师范蠡、大夫种。
说文解字·戈部》:武:楚庄王曰:“夫武,定功戢兵。”
列子·说符》:楚庄王问詹何曰:“治国柰何?”
韩诗外传·卷二》:楚庄王围宋,有七日之粮,曰:“尽此而不克,将去而归。”
吴子·图国》:起进曰:“昔楚庄王尝谋事,群臣莫能及,退朝而有忧色。”
吴越春秋》:楚庄王怒,使子反将,败吴师。
白虎通德论·》:或曰:五霸,谓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吴王阖闾也。

又见:楚庄 庄王 庄王侣 荆庄王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