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P Dictionary


葉公子高
shè gōng gāo ㄕㄜˋ ㄍㄨㄥ ㄗˇ ㄍㄠ : 名諸梁,字子高。 Lord Zi Gao of She
墨子·耕柱》:葉公子高問政於仲尼曰:「善為政者若之何?」
Lord Zi Gao of She asked Zhongni about government, saying: "What is a good governor like?"
莊子·人間世》:葉公子高將使於齊,問於仲尼曰:「王使諸梁也甚重,齊之待使者,蓋將甚敬而不急。」
Zi Gao, duke of She, being about to proceed on a mission to Qi, asked Zhongni, saying, The king is sending me, Zhu Liang, on a mission which is very important. Qi will probably treat me as his commissioner with great respect, but it will not be in a hurry (to attend to the business).
韓非子·難三》:葉公子高問政於仲尼,仲尼曰:「政在悅近而來遠。」
荀子·非相》:葉公子高,微小短瘠,行若將不勝其衣然。
墨子閒詁·耕柱》:葉公子高問政於仲尼論語述而集解「孔安國云『葉公名諸梁,楚大夫,食采於葉,僭稱公』」
韓詩外傳·卷七》:則鮑叔何為而不用,葉公子高終身不仕,鮑焦抱木而泣,子推登山而燔。
戰國策》:昔者葉公子高,身獲於表薄,而財於柱國。
新序·雜事一》:令尹子西南面,太宗子敖次之,葉公子高次之,司馬子反次之,昭奚恤自居西面之壇,稱曰:「客欲觀楚國之寶器,楚國之所寶者賢臣也。」
風俗通義·葉令祠》:謹按:《春秋左氏傳》:葉公子高姓沈名諸梁,古者,令曰公,忠於社稷,惠恤萬民,方城之外,莫不欣戴。

又見:葉公諸梁 葉公

[搜索全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