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齐简公
jiǎn gōng ㄑㄧˊ ㄐㄧㄢˇ ㄍㄨㄥ : 姓名:姜壬,在位前484-前481。 Duke Jian of Qi (ruled 484 BC-481 BC)

淮南子·泛论训》:昔者,齐简公释其国家之柄,而专任其大臣,将相摄威擅势,私门成党,而公道不行,故使陈成田常、鸱夷子皮得成其难。
春秋左传》:齐简公之在鲁也,阚止有宠焉,及即位,使为政,陈成子惮之,骤顾诸朝,诸御鞅言于公曰,陈阚不可并也,君其择焉,弗听,子我夕,陈逆杀人,逢之,遂执以入,陈氏方睦,使疾,而遗之潘沐,备酒肉焉,飨守囚者,醉而杀之,而逃,子我盟诸陈于陈宗,初,陈豹欲为子我臣,使公孙言已,已有丧而止,既而言之,曰,有陈豹者,长而上偻,望视,事君子必得志,欲为子臣,吾惮其为人也,故缓以告,子我曰,何害,是其在我也,使为臣,他日,与之言政,说遂有宠,谓之曰,我尽逐陈氏,而立女,若何,对曰,我远于陈氏矣,且其违者,不过数人,何尽逐焉,遂告陈氏,子行曰,彼得君,弗先,必祸子,子行舍于公宫,夏,五月,壬申,成子兄弟,四乘如公,子我在幄,出逆之,遂入,闭门,侍人御之,子行杀侍人,公与妇人饮酒于檀台,成子迁诸寝,公执戈,将击之,大史子馀曰,非不利也,将除害也,成子出舍于库,闻公犹怒,将出曰,何所无君,子行抽剑曰,需,事之贼也,谁非陈宗,所不杀子者,有如陈宗,乃止,子我归,属徒攻闱与大门,皆不胜,乃出,陈氏追之,失道于弇中,适丰丘,丰丘人执之以告,杀诸郭关,成子将杀大陆子方,陈逆请而免之,以公命取车于道,及耏,众知而东之,出雍门,陈豹与之车,弗受,曰,逆为余请,豹与余车,余有私焉,事子我,而有私于其雠,何以见鲁卫之士,东郭贾奔卫,庚辰,陈恒执公于舒州,公曰,吾早从鞅之言,不及此。
墨子闲诂·非儒下》:诒让案:《淮南子·泛论训》云“昔者齐简公释其国家之柄,而专任大臣,故使陈成田常、鸱夷子皮得成其难。”
吕氏春秋·慎势》:齐简公有臣曰诸御鞅,谏于简公曰:“陈成常与宰予,之二臣者甚相憎也,臣恐其相攻也。”
越绝书》:昔者,陈成恒相齐简公,欲为乱,惮齐邦鲍、晏,故徙其兵而伐鲁。

又见:简公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