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Back Forward
史书 -> 史记 -> -> 建元以来侯者年表 -> 5

博陆霍光,家在平阳。以兄骠骑将军故贵。前事武帝,觉捕得侍中谋反者马何罗等功侯,三千户。中辅幼主昭帝,为大将军。谨信,用事擅治,尊为大司马,益封邑万户。后事宣帝。历事三主,天下信乡之,益封二万户。子禹代立,谋反,族灭,国除。
秺。金翁叔名日磾,以匈奴休屠王太子从浑邪王将众五万,降汉归义,侍中,事武帝,觉捕侍中谋反者马何罗等功侯,三千户。中事昭帝,谨厚,益封三千户。子弘代立,为奉车都尉,事宣帝。
安阳。上官桀,家在陇西。以善骑射从军。稍贵,事武帝,为左将军。觉捕斩侍中谋反者马何罗弟重合侯通功侯,三千户。中事昭帝,与大将军霍光争权,因以谋反,族灭,国除。
桑乐。上官安。以父桀为将军故贵,侍中,事昭帝。安女为昭帝夫人,立为皇后故侯,三千户。骄蹇,与大将军霍光争权,因以父子谋反,族灭,国除。
富平。张安世,家在杜陵。以故御史大夫张汤子武帝时给事尚书,为尚书令。事昭帝,谨厚习事,为光禄勋右将军。辅政十三年,无适过,侯,三千户。及事宣帝,代霍光为大司马,用事,益封万六千户。子延寿代立,为太仆,侍中。
义阳。傅介子,家在北地。以从军为郎,为平乐监。昭帝时,刺杀外国王,天子下诏书曰:「平乐监傅介子使外国,杀楼兰王,以直报怨,不烦师,有功,其以邑千三百户封介子为义阳侯。」子厉代立,争财相告,有罪,国除。
商利。王山,齐人也。故为丞相史,会骑将军上官安谋反,山说安与俱入丞相,斩安。山以军功为侯,三千户。上书愿治民,为代太守。为人所上书言,系狱当死,会赦,出为庶人,国除。
建平。杜延年。以故御史大夫杜周子给事大将军幕府,发觉谋反者骑将军上官安等罪,封为侯,邑二千七百户,拜为太仆。元年,出为西河太守。五凤三年,入为御史大夫。
弋阳。任宫。以故上林尉捕格谋反者左将军上官桀,杀之便门,封为侯,二千户。后为太常,及行卫尉事。节俭谨信,以寿终,传于子孙。
宜城。燕仓。以故大将军幕府军吏发谋反者骑将军上官安罪有功,封侯,邑二千户。为汝南太守,有能名。
宜春。王欣,家在齐。本小吏佐史,稍迁至右辅都尉。武帝数幸扶风郡,欣共置办,拜为右扶风。至孝昭时,代桑弘羊为御史大夫。元凤三年,代田千秋为丞相,封二千户。立二年,为人所上书言暴,自杀,不殊。子代立,为属国都尉。
安平。杨敞,家在华阴。故给事大将军幕府,稍迁至大司农,为御史大夫。元凤六年,代王欣为丞相,封二千户。立二年,病死。子贲代立,十三年病死。子翁君代立,为典属国。三岁,以季父恽故出恶言,系狱当死,得免,为庶人,国除。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