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iscussion -> Linguistic issues -> 《中華通韻》《中華新韻》的尷尬.語言聲音之一

2020-12-30 03:04:00《中華通韻》《中華新韻》的尷尬.語言聲音之一
Posted by: y4inpg (yyyy404)《中華新韻》和《中華通韻》的尷尬:
  押韻,一般在詩、詞、曲、賦句尾(或有句中)用近音同聲雖不同的字但能配合出協調諧和並讀起來順口悅耳的一美事。
  《中華新韻》說:「(新韻)從語言現狀出發,獲得最大詩詞效果」,即,是要獲得協調和諧之聲,讀起來順口悅耳之音吧。簡單地說,押韻,是讀起來不拗口,要對口,讓聽起來順而感悅、這麼罷。然而……:
  二波字陰平,或麼字陽平,跟派入平的轍字,擇字,德字來押韻,拗口不,聽起來順不?
  八寒字陽平,跟黏字,旋字,言字來押韻,拗口不,聽起來順不?
  九文陰平,於陰平裡的春字、龜字,或陽平的您字,當字來押韻,拗口不,聽起來順不?
  十二齊陰平,跟派入陰平的逼字、發字……等押韻,拗口不,聽起來順不?
  ……
  所謂「同身同韻」只按韻母歸類捆綁了是「物理現象」的效用,而不究柢聲母跟韻身產生的「化學作用」。例如寒字han,an沒有韻頭,韻尾。全字quan和黏字nian,即其聲母跟有韻頭(介音)的ian一讀就有「化學現象」似的。總之,是介音(韻頭)起的「化學」貌那種變化。
  有人或者認爲,反正《平水韻》也有這種情況,倒不如「雙軌並行」,甚至有「格律詩一,古今各自陳述」的倡義。我想,不一統韻於詩詞曲賦裡給與正式運用,那亦可以天有九個太陽的。
  想想,以後詩者詩之,將要標明用的是甚麼韻。即使《平水韻》和《中華新韻》,今又稱爲《中華通韻》,三軌並行就必須說明自己是用甚麼韻了。會怕太麻煩嗎?
  有人問:「樓」、「流」,「浮」,在《平水韻》尤部,无法做到朗朗上口,感不押韵。然《中華通韻》將U韻母放在一起的「浮」,「酤」,「出」於五烏部,朗朗上口嗎?
  《中华通韵》側重於韻母,例如將所謂U韻母的字在五烏部的以能和合「書」「圖」音,在音韻學上我將此稱之爲「物理現象」的歸納。問題是它有所缺點是忽視了子音所帶動了母音所發出的聲音、這種變化,我在音韻學上將此叫做「化学現象」,然而在五烏部中例如「酤」,「出」,「豬」,它們雖然韻母一樣,但發出来的聲音就很不同,於是在押韻這裡一聽,就感不到朗朗上口般而顯得並不良好。
  其实,《中華通韻》裡還不少在同一韻裡當一利用時就會顯得押韻不太好,例如三鵝部.將「蛇」、「蘿」,「德」甚至「約」放在一起,於詩詞押韻一讀聲音起來,就很感到不能押韻似的,怎能「朗朗上口」了。
  再講講《中華通韻》前身《中華新韻》,其將「蛇」放在「二波」部,甚至跟「祭」、「活」、「革」放在一起,或者會有人說「蛇」,《說文》託河切;《韻會》湯河切故放在「波」部有根據,那麼,「蛇」有時遮切,食遮切音茶、音耶卻不見於「一麻」部。但是「蛇」又有音移,反而見十二齊部。
  同一班人在二千年後亮相《中華通韻》在今去淘汰同一班人在二千年後的《中華新韻》。我一直擔心十年政治動亂那十年的文化斷層補回了未?之所以擔心,確是那十年政治動亂有一種「打倒一切」要自立一套之謂「破舊立新」的頑固、故殘留的思想作崇,雖然《中華通韻.用韻原則》中有講「倡今知古,新舊並行。……即作詩依《平水韻》,填詞依《詞林正韻》,作曲依《中原音韻》。《中華通韻》頒行以後,這些韻書還照樣存在」這種話,但若然其實只是存在而已,然而這存在若不在國內存在,還可以肯定地說,在國外華人詩詞好者依然存在也不會永遠消失的,所以真不只是存在而是在推行《中華通韻》也同時推行《平水韻》,《詞林正韻》、《中原音韻》,那就真不是「一言堂」的情況時那就真沒問題了。



To participate in the discussion, please log in to your CTP account using the form below. If you don't yet have an account, click here to set one up.

Log in
Username:
Password:
Keep me logged in
Forgotten password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