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Discussion -> Chinese Text Project -> 《释名·释天》“望”字条错误,请帮忙改正,十分感谢!

2017-10-30 05:41:41《释名·释天》“望”字条错误,请帮忙改正,十分感谢!
Posted by: yue_01致各位,

你们好!关于 <ctext.org/shi-ming/zh?searchu=... 里面的释名·释天的词条第73条:“望,月满之名也。月大十六日,月小十五日。日在东,月在西,遥在望也。” ——错误,正确应该是:“望,月满之名也。月大十六日,月小十五日。日在西,月在东,遥在望也。”

请各位帮忙予以更正《释名·释天》的“望”字条,十分感谢!
请看文章:
《释名》颠倒的望日望时日月方位由香港青年陈少静发现说明什么?该文章在以下网址:
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65974902320960

2017-11-02 05:48:45《释名·释天》“望”字条错误,请帮忙改正,十分感谢!
Posted by: liouxiao (刘晓曦)古籍原文如此。ctext.org/library.pl?if=gb&...

2017-11-03 05:08:12《释名·释天》“望”字条错误,请帮忙改正,十分感谢!
Posted by: yue_01
Quote: liouxiao @ 2017-11-02 05:48:45
古籍原文如此。ctext.org/library.pl?if=gb&...


我知道古籍原文如此,圣人也会错。——陈少静

2017-11-03 05:09:01《释名·释天》“望”字条错误,请帮忙改正,十分感谢!
Posted by: yue_01
Quote: liouxiao @ 2017-11-02 05:48:45
古籍原文如此。ctext.org/library.pl?if=gb&...


我知道古籍原文如此,圣人也会错。——陈少静

2018-01-13 11:21:35《释名·释天》“望”字条错误,请帮忙改正,十分感谢!
Posted by: chanmew (陈喵)既然圣人会错,那就让他错吧,有人要读书死,就让他死吧。

这计划是古书电子化计划,不是古书科普,真要科普把尔雅删了比较快。

2018-01-13 15:19:26《释名·释天》“望”字条错误,请帮忙改正,十分感谢!
Posted by: wangsihui (王立)
Quote: chanmew @ 2018-01-13 11:21:35
既然圣人会错,那就让他错吧,有人要读书死,就让他死吧。

这计划是古书电子化计划,不是古书科普,真要科普把尔雅删了比较快。

支持+1,现在想想,读书不能太多,多了会成呆子。

2018-01-13 15:50:51《释名·释天》“望”字条错误,请帮忙改正,十分感谢!
Posted by: swahili (swahili)今人死了,就是古人。
今人有贤愚,古人也有贤愚。
我们必先感谢古人,现在我们总的知识都是古人的「遗产」。对古人要敬畏、要尊重,但古人也会有错误。怎么判断古人是不是错误?也是凭古人给我们的知识作判断,看其理通不通,「看理不看人」,否则,当古人与古人说法不同时,听谁的 ? 听「理」的。
圣人有时也可能犯错,错不错? 看理通不通。

2018-01-14 06:00:24《释名·释天》“望”字条错误,请帮忙改正,十分感谢!
Posted by: lionel (Lionel Kwan)日、月的位置,在乎观测时间,晨日在东,月在西,夕日在西,月在东。尔雅把『望』定义于日东月西时满月与太阳相望并不算错;满月在星空运行了一整夜才『望』到太阳,不是月亮一升起太阳从视线中消失。

2018-01-14 08:56:54《释名·释天》“望”字条错误,请帮忙改正,十分感谢!
Posted by: lionel (Lionel Kwan)in cantonese, 『望』means view, an other meaning is waiting.

2018-01-15 11:00:01《释名·释天》“望”字条错误,请帮忙改正,十分感谢!
Posted by: lionel (Lionel Kwan)一朔望周期平均为 29.530 日多,古人设计历法于是以月份大含三十日、月份小含二十九日以调整之。
条中『月大十六日,小十五日。』定义于观测到『望』的时期必须是刚至 或 刚超过该月份的一半;故则必定是早上日东月西之时。

First Back 1 2 Forward Last (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