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Discussion -> Chinese Text Project -> 道德經#23【希言自然】

This thread relates to:
2010-10-21 10:25:53道德經#23【希言自然】
Posted by: leetedin (李添丁)有此一說---不要藉口推託︰我生來原本就是如此。〔無奈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意指與人相處和恰為要。〕
言︰言辭,說謊。喻為「藉口」。
自然︰指個人言語、行為隨性,未予節制。即欠檢點。
-----或言天生自然(推卸責怪上天);或言父母生來如此(推卸責怪父母)…

2010-10-27 13:14:20道德經#23【希言自然】
Posted by: chehwei (chehwei)或许少言才是道的体现吧。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

那些文采非凡者,语出滔滔而不绝的论断恐怕是背「道」而驰的吧。

2010-11-06 15:54:55道德經#23【希言自然】
Posted by: leetedin (李添丁)孫子-兵勢:孫子曰:凡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鬥眾如鬥寡,形名是也。完整文章其結構不外【起】、【承】、【轉】、【合】。
【起】希言自然。
【承】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
《飄驟是一時的意氣情緒,莽夫行為非勇也,顯然不合于利,切毋貽患於未來。》
《孫子-火攻: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合于利而動,不合于利而止。怒可以復喜,慍可以復悅,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故明君慎之,良將警之,此安國全軍之道也。》
【轉】故從事於道者:
道者,同於道;德者,同於德;失者,同於失。
同於道者,道亦樂得之;同於德者,德亦樂得之;同於失者,失亦樂得之。
《修道者學道行道難在樂道,入鄉隨俗,客隨主便而無拂逆者,自能時時處處受歡迎。》
【合】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一次衝動,足以令人惶恐不安與失望。即使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為善?》

【希言自然】據所悉略分五說:
一者,漢河上公、魏王弼,以少言、不言註;(少言不言不如慎言得體)
二者,清張爾岐,人希簡其言,調任自然而無容心;
三者,謂斷簡(出處不詳);
四者,臆為前章餘文(出處不詳);
(三、四說者,只是順便一提,未見主張,亦無人刪免或移置。)
五者,「唯希言自然,未得其意」(劉敢笑教授-北京出版社。無有唱和者)。

據文淵閣四庫全書歷漢至清,共錄十子,其中明焦竑采摭書目六十有五,相關註說至今約莫八百家,均奉河王為金科玉律(天下文章)。道德經既生活且實用,豈不食人烟並束高閣而屏紗幕?讀經百遍其意自現,於此似不受用。故「未得其意」者,不獨「唯希言自然」。每有老子到手,#35,#53…,同為考慮是否繼續翻閱的首要指標;「未盡其意」者,自不在少數。大道甚夷,而民好徑。人之迷,其日固久。經為本,註闡為附,何失本末而奪主?為者敗之,執者失之,何自是我執之深?道者萬物之奧,人之不善,何棄之有?

萬經之王,磐石至理,聖人不積,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展現善言無瑕讁之精髓,無為而無不為,莫之令而自均。聖哉老子!含德之厚,比於赤子。言有宗,事有君,立言立行德自立。善建不拔,善抱不脫,再傳三千年仍歷久彌新,利而不害,為而不爭,子孫以祭祀而不輟。寶藏,寶藏,寶而藏之,徒擁寶藏,無可用也,何愚之至。遑論自成一說,道可道,非常道,為發揚中國古典哲學略盡綿薄而已。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毋徒擁寶藏,卻遺不笑不足以為道之屬。
祈祝禱 紫氣東來



To participate in the discussion, please log in to your CTP account using the form below. If you don't yet have an account, click here to set one up.

Log in
Username:
Password:
Keep me logged in
Forgotten password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