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Discussion -> Textual issues -> 《论语》学而:是"好学也已",还是"好乐也已"?

This thread relates to:
2011-03-21 18:32:33《论语》学而:是"好学也已",还是"好乐也已"?
Posted by: deqingli (Paul)偶尔从一日文网站(www.moroo.com/uzokusou/soukets...)看到《论语》学而中稍有不同的原文: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乐也巳。 注意到了吧?是“好乐”而不是“好学”!差别也不算小啊。结合下文的“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似乎“好乐”更合理,因为从“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得出“好学”结论,好像很勉强,但是说乐在其中则更加合乎原文环境。

又发现一处不同: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子曰、爲孝乎。(曾子说,这是爲人所孝吧。)难怪孔子“色难”:被孝敬得好好的人居然也问如何孝敬别人。子夏很搞笑。

看来这个版本挺有意思,希望帮忙多找出更多不同之処研究研究。

2011-03-31 23:51:38《论语》学而:是"好学也已",还是"好乐也已"?
Posted by: puella
Quote: deqingli @ 2011-03-21 18:32:33
偶尔从一日文网站(www.moroo.com/uzokusou/soukets...)看到《论语》学而中稍有不同的原文: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乐也巳。 注意到了吧?是“好乐”而不是“好学”!差别也不算小啊。结合下文的“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似乎“好乐”更合理,因为从“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得出“好学”结论,好像很勉强,但是说乐在其中则更加合乎原文环境。

又发现一处不同: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子曰、爲孝乎。(曾子说,这是爲人所孝吧。)难怪孔子“色难”:被孝敬得好好的人居然也问如何孝敬别人。子夏很搞笑。

看来这个版本挺有意思,希望帮忙多找出更多不同之処研究研究。

谢谢你的分享。不过个人觉得“好乐”貌似有些不辞啊。

2011-04-28 11:37:10《论语》学而:是"好学也已",还是"好乐也已"?
Posted by: remnant“好乐”(le) 为是的可能性不大,解说如下:

1。不存在古籍校勘问题。据我所知,世无记载“好乐”的传世版或出土本,故不存在古代版本说法不一的校勘问题。查阅校勘记,阮氏未见到曰“好乐”的论语版本。除非mooroo.com 说明他用的是哪一个古代版本,不然应该认为以“好乐”代“好学”纯粹属于疏漏,文字错误。

2。即使存在古籍校勘问题,仍然应该择取“好学”为是,“好乐”为讹。理由如下二点:

(i)理校。从语法,文辞以及逻辑的角度,“好乐(读音:le)”不成辞。“乐”(le)是结果性状态语,其常态用法为“因为某某原因而乐”。再者,本句话,即“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X]也巳”,正好是解释学习的过程:“追求有真道的人[或事理]然后依照该真理纠正自己的行为和做人,这种人可以称得上喜欢学道。”解释成“可以称得上喜欢属于欢乐的状态”不是不可能,但比较牵强。

(ii)对校。如果将“好学”与“好乐”加以对校,似乎“好乐”属于校勘大家王叔岷所谓“涉上下文而误”(或称“字近而误”)或“联想而误”。涉上下文而误 / 字近而误,即抄录者因下章的“未若贫而乐”因而误写了“好乐”在上。这并不是因为什么哲学的联系而属于抄写错误。联想而误,即无缘无故地联想到其他曰“好乐”(读音:yue)的古籍,因而误一种写作字了。譬如,孟子梁惠王下,“暴见于王,王语暴以好乐,暴未有以对也。”曰:“好乐何如?” 孟子曰:“王之好乐甚,则齐国其庶几乎!”

总之:得先找出可靠的,明载“好乐”的,古传本,校勘工作才有意义。即使找出来,“好乐”仍然可能是舛讹。谨案。



To participate in the discussion, please log in to your CTP account using the form below. If you don't yet have an account, click here to set one up.

Log in
Username:
Password:
Keep me logged in
Forgotten password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