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讨论区 -> 原典议题 -> “父母”合体之“道”

2021-05-04 05:58:21“父母”合体之“道”
发言者:chunzai (chunzai)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
  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无”和“有”是“道”两个特性,是个不可道不可名的无象之妙,可道可名的物质现象。是同出一体的两个方面。其中“无名”是天地之始,形而上的万物之父:
    “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阅众父。”(马王堆《老子》二十一章)
  而“有名”,是形而下的万物之母,体现了“大道”之“德”: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第四十二章)
  这里的“道”即五十二章中的“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中之“母”。“一”即最初物质。有了最初第一个物,才生出二个,三个,以至于万物,即所谓“始制有名,名亦既有”(第三十二章)。故谓“有名,万物之母”,即“道”是万物之母,而非万物之父。在郭店本《老子》中有一段《太一生水》的文字,是对这段最好说明。其中“太一”是对“道”的另一称呼,《吕氏春秋•大乐》:“道也者,至精也,不可为形,不可为名,强为之名,谓之太一。”又云:“万物所出,造于太一”。此作者认为第一物质是水。在《管子•水地》中,水也被认为是地上万物之源,而《淮南子》作者则认为“一”为气。“有”指可见的物质,所以从“常有”的一面可以“观其徼”,《说文》“徼,循也”。是因循、循环之意。又:循,行顺也。即司马谈《六家要旨》论道家思想“以虚无为本,以因循为用”。“徼”指大千世界的物质现象。否则大道恍惚看不见,何来“徼”?“道”合“阴阳”、“父母”于一体,超出经验,体现“二律背反”性,故曰“玄”。道父德母子育万物
  《老子》第四十二章是道家本体论和宇宙论最根本的理论,道生物,虚生实,是彼岸的精神,一元的,也是道家被宗教化的根本原因。

2021-05-13 08:18:51孔子的天命观和鬼神观
发言者:chunzai (chunzai)  知人论世,孔子生活在一个占卦,迷信盛行的时代。孔子虽然不敢公开否定鬼神成为得罪大众的异己分子,但还是抱否定态度的: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论语《八佾》)天命高于鬼神,不可违。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先进》)“子不语怪,力,乱,神。”(《述而》)“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八佾》)不管你信不信鬼神,但祭礼都要认真进行,因为这是政治和社会活动的组成部分,关系到政权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重大活动。既使你个人不信,但祭神的时侯好象这些东西真的存在一样,否则你将得罪社会,成为异坏分子!“子疾病,子路请祷。子曰:「有诸?」子路对曰:「有之;诔曰:」子曰:「丘之祷久矣。」”(《述而》)这是虚拟语气,意即有的话我早就祷告了,可惜没有。但又不公开得罪社会,所以只能“敬而远之”。孔子对鬼神态度很模糊,他平时避免提这些无聊东西。虽然对鬼神不屑一顾,但孔子是个坚定的宿命论者:
  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子曰:「天生德于予,恒魋其如予何?」
  「亡也,命矣夫!斯人也有斯疾也!斯人也有斯疾也!」(《雍也》)
  「道之将行也与,命也;道之将废也与,命也;公伯寮其如命何!」(《宪问》)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季氏》)
  「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尧曰》)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显然孔子认为“天”“命”是在冥冥中存在着的超自然力量,虽然不为人所理解,但确确实实左右着人。“五十而知天命”(《为政》)。对此,大多数人要五十岁时才能真正有体会和理解,而血气方刚,风华正茂的青少年,往往不愿认命。

2021-05-13 17:46:41孔子的天命观和鬼神观
发言者:fu_xiao读书在于正己,而非方人。读《论语》,若只为品评孔夫子,则不如不读。



若您想要参与讨论,请在下述的表格输入您的CTP账号及密码登录。若您尚未申请CTP账号,请免费注册

登入
帐号:
密码:
不要自动登出
忘记密码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