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討論區 -> 原典議題 -> 欒枝.《漢語大詞典》拾遺之三十二

2020-03-08 06:40:15欒枝.《漢語大詞典》拾遺之三十二
發言者:y4inpg (yyyy404)欒枝,《漢語大詞典》沒有此項。
  欒枝,一植物花之名,不同於欒樹之花。欒樹之花長在枝上。欒枝之花長在欒枝這灌木植物之梗上,花開時,花花相戀擁抱似的不見其梗。綱上可見之。
  宋楊萬里《瑞香》:「齊開忽作欒枝錦,未坼猶疑常素馨。
  《瑞香盛開……》詩:「同花異葉株株異,一種欒枝節節欒。」
  《紅錦帶花)詩:「天如風稜織露機,碧絲地上茜欒枝。」
  《新晴西園散步……:「日搖波影纏橋柱,繡出欒枝遍地花。」
  《己未春日山居雜興》:「即今徧地欒枝錦,不則梢頭幾點紅。」
  楊氏詩的「欒枝」,是他以欒樹枝開的花來省字法稱爲欒枝?還是以爲瑞香花就是欒枝花?又還是以欒枝花形容瑞香花,或他花,例如紅棉花?不得而知,故說不准。但有一點肯定的是,楊氏的「欒枝」,決不是那位春秋時一名欒枝「曳柴以敗荆」的人物。是肯定而且相信是說花的。
  還有,瑞香花,是灌木植物的花。欒枝花,亦是灌木植物的花。
  所以,欒枝,除了人名外,應有一項:一植物花之名也。
  宋董嗣杲《南天兰花》詩:「碎顆綠攢知暑過,欒枝紅透得霜侵。」
  宋葛立方《正月十日小園瑞香盛開》詩:「欒枝識嘉種,桐葉認真香。」
  

2020-03-08 06:44:59欒枝.《漢語大詞典》拾遺之三十二
發言者:y4inpg (yyyy404)此題來錯地方,不好意思。



若您想要參與討論,請在下述的表格輸入您的CTP賬號及密碼登錄。若您尚未申請CTP賬號,請免費註冊

登入
帳號:
密碼:
不要自動登出
忘記密碼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