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班超》

电子图书馆
1 班超:
班超,字仲升,扶风平陵人,徐令彪之子也。为人大志,不修细节。然内孝谨,居家常执勤苦,不耻劳辱。有口辩,而涉猎书传。

2 班超:
超持公羊春秋,多所窥览。

3 班超:
班超,字仲升,家贫,恒为官佣写书,尝辍书投笔叹曰:“大丈夫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砚乎!”

4 班超:
班超行诣相者,相者曰:“祭酒,布衣诸生耳,而当封侯万里之外。”超问其状。相者指曰:“生燕颌虎颈,飞而食肉,此万里侯相也。”

5 班超:
永平中,窦固击匈奴,班超为假司马,将兵别击伊吾,战于蒲类海,多斩首虏。固又遣与从事郭恂俱使西域,鄯善王广礼敬甚备,后更疏懈。超谓其官属曰:“宁觉广志意薄乎?此必有北虏使来也。”召侍胡,诈之曰:“匈奴使来数日?安在?”侍胡具服。超悉会其吏士三十六人,酒酣,激怒曰:“不探虎穴,不得虎子。当今之计,独有因夜以火攻虏,使彼不知我多少,必大震怖,可殄尽。鄯善破胆,功成事立也。”众曰:“善。”遂将吏士往奔虏营。超手格杀三人,斩得匈奴节使屋赖带、副使比离支首及节。明日乃还告郭恂,恂大惊,既而色动。超知其意,举手曰:“掾虽不行,班超何心独擅之乎?”恂乃悦。鄯善一国震怖。窦固具上超功,并求更选使使西域。帝壮超,诏固曰:“吏如班超,何故不遣而选乎?今以超为军司马,令遂前功。”固欲益其兵,超曰:“愿得本所从三十馀人,足以备有虞,多益为重烦。”

6 班超:
班超使西域,于阗王广德,超至,礼意甚疏。其俗信巫,巫言:“神怒何故向汉?汉使有骊马,急求取以祠我。”广德就超请马,超许之,而令巫自来取马。有顷,巫至,超即斩其首送广德,因辞让之。

7 班超:
班超上疏曰:“臣乘圣汉威神,出万死之志,冀效铅刀一割之用。”

8 班超:
建初八年,拜班超为将兵长史,假鼓吹幢麾。

9 班超:
疏勒王忠说康居王借兵,还据顿中。

10 班超:
班超讨焉耆王广,广遣其左将北讹支奉迎超,赐而遣。焉耆国有苇桥之险,广乃绝桥,不欲令汉军入国。超更从他道渡。

11 班超:
班超定西域五十馀国,其以汉中郡南郑之西乡户千封超为定远侯。

12 班超:
班超自以久在绝域,年老思土,上疏曰:“臣常恐年衰,奄忽僵仆。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

13 班超:
时安息遣使献大爵、师子,超遣子勇随入塞。

14 班超:
班超在西域三十一岁。还洛阳,拜为射声校尉。

15 班超:
班超为都护,以任尚代超。尚谓超曰:“君在外国三十馀年,而小人猥承君后,宜有以诲之。”超曰:“塞外吏士,本非孝子顺孙,皆以过罪徙补边。而蛮夷怀鸟兽之心,难禁易败。今君性严急,水清无大鱼,察政不得下和。宜阳为简易,宽小过,摠大纲而已。”

URN: ctp:dong-guan-han-ji/ban-chao